李漢源

東京奧運、東京殘奧、中國全運會相繼圓滿閉幕,香港體育熱潮也開始淡下來,接着要到明年才有大型世界體育盛事:包括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季奧運會、6月26日因疫情而延期一年舉行的成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9月10日的中國杭州亞洲運動會,以及11月24日在卡塔爾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

這幾個大型體育項目,究竟哪一間電視台會轉播呢?抑或是像今次奧運、殘奧和全運會,所有香港電視台也可以轉播呢?早在2018年時,TVB已經購買了北京冬季奧運的電視播映權,也就是說電視觀眾一定可以免費收看這屆的冬奧。這個冬季奧運會欣賞價值很高,項目包括高山滑雪、花式溜冰、冰上曲棍球、冰壺等等,這些都是香港人比較喜歡觀賞的雪上運動,但因為香港只得一兩個運動員參與,其成績對比起其他國家/地區的運動員亦平平,因此香港觀眾很少關注香港冬奧運動員。

而另一邊廂的明年9月亞洲運動會香港市民就一定會比較關心,相信如果疫情緩和,香港會有很多觀眾希望前往杭州觀看比賽,現場支持香港隊!但這個亞運電視轉播版權又是哪一間電視台所擁有呢?目前還未揭盅,過往亞運會的電視版權費用大約200萬至400萬美元左右,通常電視台轉播亞運會也是虧本的,廣告收入不足以彌補成本,因為亞運的同一年會有世界盃舉行,而大部分廣告商都會認為投放廣告予世界盃效果更理想,廣告收入也就會給世界盃搶去;加上這些綜合運動會對一些收費電視台「吸客」幫助不大,因此購買轉播版權意慾一向較低。回顧上一屆2018年印尼亞運會,香港電視轉播版權要到開幕前兩星期才落實,由於付出轉播費用太低,大會限制每天只可轉播6小時,因此部分香港隊決賽項目香港電視台也未有機會播放,香港觀眾也就錯失收看賽事的機會。

以目前成本估計,轉播一個亞運會,版權費及製作費估計合共約5,000萬港元,以目前經濟現況和廣告收入,先不說盈利與否,到底可否達到收支平衡5,000萬這個數字呢?哪一間電視台願意冒這個風險呢?轉播大型體育活動,或者可以以市場宣傳費來支付這個支出,因為雖然單計轉播十有八九都會虧本,但無疑會加強電視台的品牌商譽,算是一項投資未來的決定吧。以上屆印尼亞運指標,香港運動員成績其實相當不錯,有8金18銀20銅,共 46 個獎牌,排行亞洲第13位;如果東京奧運之後,香港幾間電視台能再度合作,轉播亞運,相信也能與個多月前一樣轟動全城。

姑勿論哪一間電視台或者全港電視台一齊去轉播亞運,作為一個「體育人」,希望香港也能跟上次東京奧運一樣,眾志成城投放資源,一同製作一個有水準的「亞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