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

教育願景

137. 人才是香港向前發展的要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我在任內積極實踐我的教育願景——培育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對社會有承擔,並履行競選時的承諾,為教育投入額外資源。但從少數學生被誤導和激化參加違法行為,甚至參與組織極端的政治活動,我們更須關心下一代的國家觀念、價值觀和公民責任心。

加強政府角色

138. 青年興則國家興,對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政府在教育的角色不只是提供資源,更是教育政策制訂者、推行者及監管者。為提升教育質素,我一直重視教育持份者的意見,並要求教育局須深入研究八個教育範疇,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議。我樂見教育局正聯同辦學團體、學校和相關機構落實建議,但與此同時,局方須以學生福祉為依歸,有效監察及跟進涉及學校管理和老師操守問題,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

幼兒教育

139. 本屆政府為幼兒教育投入大量資源,目的是讓所有兒童,不論家庭背景,均可享有易於負擔、優質的幼稚園教育。現時多達九成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半日制幼稚園是免費的。我們會進一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加強照顧有不同需要的學童、強化質素保證架構、推廣家長教育等,以提升教育質素。

家庭教育

140. 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無論我們的上一代是否接受過高深教育,他們傳遞給子女的都是母慈子孝、兄弟相親、睦鄰友好、遵守紀律的價值觀。我認為家庭的教育功能是文明社會的重要元素,而家長對子女的影響是別人不可替代的。教育局將繼續支持各項加強家校合作和推廣家長教育的工作。

基礎教育

141. 在基礎教育方面,為更好照顧學生的學習和成長,絕大部分公營小學已實施小班教學;並於公營中小學改善教師與班級比例和增加非教學人手,讓教師專注教學。從2019/20學年開始一次過把公營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更是本屆政府對教師展示最大的誠意和支持。我期盼教師團隊履行春風化雨、作育英才的使命,並按社會發展和對人才的需求,裝備自己,在基礎教育上為學生打好學習的根基,包括語文及閱讀能力、創新思維和對科學的興趣。

多元進階路徑

142. 為學生提供多元靈活的進階路徑,豐富學生的學習機會,我們已完成學校課程檢討,並由本學年中四級起在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實施優化措施。此外,我們將檢討毅進文憑課程資助計劃,以繼續為中六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從而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正式學歷。在職業專才教育方面,我們會持續推廣應用學習為有價值的高中選修科目,發展更多元化且與時並進課程,實踐與理論並重,照顧學生不同興趣,並為他們的升學就業開拓更多出路。

專上教育

143. 本屆政府推出多項措施,確保今日所有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獲「3322」成績並有意繼續升學的學生,都會接受到資助學士學位教育。事實上,香港的專上教育是我們的優勢,不但可培育本地人才,也可為大灣區打造人才高地出一分力。

144. 我在今年7、8月期間分別到訪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了解他們最新發展和動向。我樂見本屆政府投放在大學研究的資源正發揮十分積極的作用,並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例如教資會早前公布的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由海外和本地學術界翹楚評審了橫跨13個範疇、41個學科約16 000個研究項目等,其中有25%獲評為「世界領先」水平,另45%獲評為「國際卓越」水平。為期三年的「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原定明年7月結束,我建議把計劃延長兩年,讓工商界能繼續善用計劃支持高等教育界的研究工作。

特殊教育

145. 我們致力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本屆政府投放在融合教育的經常開支倍增至每年約36億元,而在特殊教育的經常開支亦由每年約25億元增加至每年約35億元。這撥款尚未計及屬勞福局有關為學前兒童提供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

非華語學生

146. 為鼓勵非華語家長安排他們的子女入讀本地幼稚園,由2017/18學年起,教育局為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並錄取了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提供額外資助。但更重要的是評估成效並作出適當的調整,使語言不會再成為非華語人士融入香港社會和進入職場的障礙。

國民教育與價值觀教育

147. 「三歲定八十」,特別是個人品格、國民身分認同的教育必須從小朋友做起。教育應協助學生從小就正確認識國家歷史、中華文化和人民生活,包括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我和教育界不少前輩都對特區政府自2018/19學年把中國歷史科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並對課程進行修潤,以及本學年取代通識教育科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寄予厚望。同樣地,教育局會負起監察功能。

148. 德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部分。為建立學生正面價值觀和態度,教育局近年透過「優質教育基金」設立撥款計劃,支援學校推展價值觀教育,幫助學生積極面對逆境,建立正向思維。針對網絡假資訊的不良影響,我們加強培養師生媒體和資訊素養,並善用「優質教育基金」支援學校推動媒體和資訊素養教育、教導學生辨別資訊真偽、建立慎思明辨的能力、鞏固價值觀教育。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