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聯同食環署昨日在屯門一個貨櫃場檢獲逾五億元懷疑走私凍肉,正調查其背後有否三合會操控。水警女高級督察林婉儀早前執行反走私行動時因公殉職,全城痛心,也凸顯近期本港走私活動猖獗,危害重大。本港警方已展開雷厲風行的執法行動,但走私產業鏈牽涉本港及廣東省,兩地警方須在以往良好合作的基礎上,建立更緊密的合作機制,進一步打擊操縱走私的犯罪組織,對走私罪行斬草除根。

受疫情影響,本港與內地的陸路往來受限,水上走私活動因而猖獗,罪犯明目張膽挑戰法治;而犯罪分子改裝的快艇航速最高可達50海里,相當於陸上時速80公里,對執法人員人身安全構成極大危險。警方近日明顯加強打擊走私的力度,從拘捕人員的數量來看,疫情前平均每年拘捕26人,去年急增至66人,而單單上月25日至今十多天,已拘捕上百人涉走私相關犯罪,對走私活動起到強大的震懾效果。

有走私集團覷準內地對進口肉徵稅,而本港卻是零關稅,將各類凍肉走私內地,可從中牟取暴利。由於走私牽涉粵港兩地,加上兩地水域相連,警方追捕時,罪犯開動高速快艇,兩分鐘已返回內地水域,對本港執法造成困難。因此,兩地警方必須通力協作,優化粵港打擊走私的恒常機制,保持情報暢順交流,共同研究提升人員安全和裝備效能,採取更多聯合行動,將走私罪犯一網打盡。

跨境走私活動背後由犯罪集團操控,因此除了靠粵港兩地執法部門加強前線堵截和緝捕外,兩地更要攜手合作,剷除幕後操控的走私集團,將走私團夥的頭目繩之以法,徹底粉碎橫跨兩地的走私網。兩地警方在打擊跨境犯罪上一直有行之有效的合作機制。林婉儀督察殉職後,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日前率領代表團前往深圳,與廣東省公安廳及海警局會晤,商討打擊兩地走私活動,反映兩地警方對打擊走私犯罪高度重視。

粵港澳大灣區融合是大勢所趨,打擊跨境犯罪更是推動本港與大灣區機制對接的重要一環。本港警方應跟大灣區內地城市攜手合作,加強執法力度,包括考慮成立專責小組與大灣區共商反走私策略,加快部署、共同行動,更有效維護大灣區法治秩序、市場秩序,保障公眾安全利益。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