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齊芯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CEO黃昭仁認為,CIM系統在大陸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黃昭仁目前在浙江寧波創業,由其創立的寧波齊芯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成功開發出亞洲技術領先的半導體芯片設備(CIM)全智能自動化動態控制系統,被大陸多家芯片製造廠商採用,有效提升了芯片製造效率。

黃昭仁曾在台積電、日月光等半導體企業工作,團隊其他成員也來自台灣知名大廠,擁有豐富的半導體技術與項目經驗。近幾年大陸一些高端芯片製造和封測紛紛採用CIM系統替代人工,提升生產自動化和智能製造水平。CIM系統是芯片製造以及封測工廠內部的「生命級軟件系統」,由製造系統MES、裝備控制平台EAP、良率分析控制系統YMS、實時調度排產系統APS等數十種軟件系統組成。

黃昭仁表示,目前芯片CIM系統「卡脖子」於美國的IBM、AMAT,中國缺乏完整配套的CIM系統廠家。而齊芯半導體團隊開發的CIM系統達到了亞洲領先技術水平,可提供 MES、EAP、全廠機台連線、RMS等集成電路芯片廠的全智能製造完整功能,通過智能化優化系統參數匹配,提高7-15個百分點的良率,從而大幅提高產能,並降低生產成本。

齊芯半導體已於2020年連續通過中芯國際、比亞迪半導體的技術與產品認證,獲得比亞迪半導體廠產線訂單與中芯研發部實驗訂單,並與中糧集團、國景華城控股集團、台灣多家技術集團等簽署合作協議,開展半導體廠技術項目工作。

「CIM系統在大陸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這個賽道十年之內看不到終點,我們可以一直做下去。」黃昭仁樂觀地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