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家——爸爸媽媽和六兄弟姐妹。作者供圖

周齡齡

撫育中國東北三省的黑龍江,孕育數千年中華文明的黃河,哺育南中國成長的珠江,鞠育中國腹部大地的長江,我全跑過一趟了!

遊走四大河流——黑龍江、黃河、珠江、長江,每條河流從源頭出發,經歷上游、中游、下游及入海口的遊蹤,共長近2萬公里;其間遊走16個省份及自治區(全中國共28個省份及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曾到訪50個地方,輾轉歷時4年。

遊走四大河流,隨心隨意而行——沒有旅行社策劃照顧、沒有行程安排、沒有預訂酒店、沒有交通部署、沒有和我相照應的夥伴——我只按照河流方向順流而走,邊走邊看、邊看邊聽、邊聽邊感受 。

遊走四大河流,與我作伴的是他們——16個省份及自治區,50個地方上的巴士與計程車司機、當地旅行社員工和司機、旅館服務員、小食店廚師及服務員、小店售貨員、無數在景點和街道上為我拍照的路人——我和他們萍水相逢,但在我們相遇一刻,我們成了莫逆之交。他們的笑臉,銘刻在我心上,帶給我幸福和快樂……

遊走四大河流,與我作伴的是他倆——我親愛的爸爸媽媽。遊走四大河流,源自爸爸媽媽的願望與夢想。爸爸媽媽一輩子最想到的地方,就是四大河流。我小學的中國地理課老師——我的媽媽——常說:「四大河流哺育中華兒女成長,她是國民的生活源泉,國家的象徵。認識四大河流,認識國家;了解四大河流人民生活,了解國民生活。」

爸爸媽媽一生熱愛國家,熱愛國土上的國民大眾,記掛着眾人的生活點滴,和大家同呼吸,共命運。父母年輕時,捨棄繼承祖輩生意,執意辦學,全因我們中國當年受盡日本侵略者14年殘酷蹂躪,幾近國破家亡。為了興邦振國,父母選擇以教育改變國家命運。父母在當年遍布木屋的貧民區興辦一所愛國學校,為的,就是讓基層孩子有受教育的機會,讓孩子們認識國家,熱愛國家,長大後能建設國家,奉獻國家。他倆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徜徉在萬里國土上,和同胞們同牽手,話家常;他倆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同胞們過上安寧恬靜、有尊嚴、有盼望的日子。

爸爸媽媽離世多年,但他倆對國家民族的無私大愛,對億萬同胞的萬般牽掛,我一直牢記在心,並立志傳承以盡孝道。

我把父母的照片擁在懷裏,讓他倆和我親密相依,一起遊歷四大河流,圓滿他們的願望與夢想;我也和父母緊密相伴,一起親歷見證——近2萬公里長的四條河流,河道井然,河水乾淨,河道兩旁良田萬頃,鬱鬱葱葱;16個省份及自治區,50個地方,街道整齊,市容明亮,地方有序,人人踏實自在,勤懇自信,昂首挺胸。

圓滿了,父母的願望和夢想圓滿了;圓滿了,為着父母的願望和夢想圓滿達成,我的願望與夢想也圓滿了。

人生至此,幸福美滿,快樂無比……惟望父母對國家民族大愛之心,奉獻之志,在我們遼闊國土上,薪火相傳,歷久彌新。

任重道遠,中華兒女們,我們一起加油啊!

註:《大地遊走》告一段落,感謝文匯報編輯們關顧鼓勵,祝願大家健康快樂,祝福國家國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