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國慶節前夕探訪基層市民,展示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為民情懷,活動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點讚。在與基層市民交談中,駱主任指出:「說一個地方發展得好,用什麼來衡量呢?就是老百姓的生活要好。」「只有廣大市民的生活好了,幸福感強了,香港才算發展得好!」駱主任的話對於香港在新形勢發展具有重要啟示。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 積極作為,迎難而上,為民謀福祉,讓市民過上美好生活,不負中央和市民的期盼,開創良政善治、安居樂業的新局面。

香港是國際城市,也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人均GDP達到4.67萬美元,進入高度發達經濟體行列;但另一方面,反映貧富差距的堅尼系數,2016年香港已高達0.539,遠高於0.4的警戒線,顯示解決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刻不容緩;香港連續10年成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普通家庭不吃不喝20年才能買得起一套房;目前香港有約20萬人租住在劏房、籠屋,輪候公屋的平均時間屢見新高、達5.7年之久;至2020年為止,香港連續3年被評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樓價高昂、房屋供應緊張、生活成本不斷攀升,市民生活百上加斤,直接影響社會和諧穩定。駱主任在察看了籠屋住戶的居住環境後感嘆,親眼見到這麼擠迫的居住條件,心情十分沉重,「『安居』才能『樂業』,住房問題已成為香港最大的民生問題。」

香港發展是否令人滿意,市民最有發言權。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由治向興的新轉機,廣大市民對提升生活質量的期望和要求也越來越高。駱主任訪貧問苦,直接聽取基層市民呼聲,強調要把市民生活好、幸福感作為衡量香港發展成敗的標尺,就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醒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團結一致,解決市民最關心的住房、就業、醫療等民生問題。只有善解民心之憂,善謀民生之利,經濟更加繁榮,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社會更加和諧安寧,住房問題得到極大改善,告別劏房、籠屋,港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才能夠贏得民心,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中聯辦全面深入了解民情民願,並把探訪常態化、制度化,持之以恒用行動堅持為民宗旨,發揮出積極的示範作用,引領香港社會聚焦解決市民的關心事、困難事。特區政府多位司局長藉昨日國慶佳節到屋邨、劏房、公屋等地方,探訪長者及基層市民,親自動手為市民服務,與市民共同慶祝佳節,了解市民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難,以及住屋帶來的壓力。他們均表示,探訪能讓政策和工作更貼民心,更合民意,相信政府投放更多資源發展體育及加大力度增加房屋供應,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特區政府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解市民所難,以改善市民生活作為提升施政效能的動力,是值得肯定的管治新氣象,廣大市民樂見其成。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選委會選舉成功結束,邁出「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未來,管治者更應敢擔當、善作為,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駱主任指出,香港解決住房問題,雖涉及土地、規劃、投入等具體問題,但最根本的、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發展為了誰的問題,只要牢固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具體問題是可以逐步解決的。所有管治者心中裝着市民,工作為了市民,一心一意為民造福,讓市民分享更多的發展紅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民族復興之路必定走得更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