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國慶日,香港市面國旗招展、熱鬧祥和,全港各中小學和部分大學分別於校園內舉行升旗儀式慶祝國慶。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教育界理應藉着歡度國慶、升國旗、唱國歌這些生動的愛國活動,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學校、老師更應責無旁貸、理直氣壯推廣愛國主義教育,言傳身教培養愛國愛港接班人。

在前年的修例風波期間,有暴徒公然侮辱、焚燒國旗及污損國徽,公然挑戰國家主權,事後多人因此受到刑罰,反映香港有少數青少年長期缺乏愛國主義教育的熏陶,容易受境外反華勢力和攬炒派的歪理邪說所「洗腦」,誤入歧途,足見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性、緊迫性。

在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撥亂反正,社會回復穩定,做好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培育愛國愛港的治港接班人,正當其時。在新形勢下,教育界必須主動積極肩負起愛國主義教育的重任。國慶日的升旗禮,校長、老師帶領學生一同參與升國旗,教育學生認知祖國的歷史、國旗的神聖,認識到有國才有家的道理,這本身就是對青少年鮮活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要全方位認識國史、國情,學習憲法和基本法、香港國安法。教育局已在全港中小學開展國家安全教育,除了發布課程框架及相關學科的指引性文件外,亦透過課程發展、教師專業培訓、提供教學資源和舉辦多元化活動等,裝備全校教師在課堂內外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全面提升香港學生的國情知識,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及愛國情懷。在9月新學年推行的公民科,就是為了讓中學生全面學習國家和香港的憲制關係及當代國情等,認識「一國兩制」的內涵和實踐,了解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意義。

另一方面,國情教育不只是一門課,更應該貫穿各學科,通過自然國情、歷史國情、人文國情和當代國情等方面,讓學生全方位了解國家。下一步,教育局和辦學團體應該配合課程,舉辦更多內地考察團,讓學生親身體驗國家發展的巨大成就,提升國家民族歸屬感、自豪感。

國家好、香港好。祖國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堅強後盾,愛國是包括港人在內全體中國人的樸實感情,更是義不容辭的使命。新時代的香港教育界,應該勇挑愛國主義教育的重擔,做好愛國教育、辦好愛國活動、傳遞愛國情懷,為香港培育更多德才兼備的愛國治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