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黃楚標中學國慶日舉行升旗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舉行國慶升旗禮。 受訪者供圖
●漢華中學舉行教育界慶祝國慶72周年升旗禮。 受訪者供圖

楊潤雄盼各界同心獻力國教 蔡若蓮:儀式增學生國家觀念

香港多所學校昨日分別舉行升旗禮,慶祝新中國72歲生辰。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了教育界同工在漢華中學舉行的升旗禮活動,並祝願國家繼續繁榮昌盛,強調教育局已全面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並會繼續持守教育專業,全面提升學生的國情知識,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及愛國情懷;副局長蔡若蓮到福建中學(小西灣)出席香港升旗隊總會國慶升旗活動時指,教導學生正確認識「一國兩制」、愛護國家和尊重國旗,是學校的基本責任和義務,教育局會為中小學老師舉辦相關研討會,幫助老師透過升旗儀式,增加學生國家觀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鄺曉穎、姬文風

楊潤雄昨日在出席升旗禮活動致辭時表示,新中國成立是我國歷史劃時代的一頁,標示國家遭受列強侵略、分裂動盪的日子經已結束,國家終於實現了民族獨立和自主的目標。建國後,人民艱辛摸索前路,自力更新進行建設,不斷披荊斬棘;國家逐漸富強,國力不斷提升,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大國。

他指出,國家過去40多年的改革與開放,在多方面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家今日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在航天科技、5G技術上領先世界;人民生活大大改善,脫貧成績舉世矚目,而且教育水平不斷提高;國家所倡議的「一帶一路」,推動世界多國進行區域經濟合作,為全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此外,建國以來,無論是歷史、藝術、古蹟、文學、哲學等範疇,均吸引國際注視,向世界展示多元、包容與開放的文化內涵。

「港與祖國共進共榮」

「1997年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洗去百年屈辱,香港終於回歸祖國,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特區的發展亦從此進入一個嶄新不凡的時代。在國家發展的道路上,香港自此永遠不會缺席,與祖國共進共榮。」楊潤雄強調,局方深明國民教育對民族團結、國家發展的重要,一直透過學校課程,以多重進路、自然連繫方式,讓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史、國情、憲法、基本法,以及國家安全。他期望社會各界與教育局攜手同心,為國民教育共同努力,培養年輕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不但對社會有承擔,而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

教學生愛國是學校基本責任

蔡若蓮昨日表示,教導學生正確認識「一國」和「兩制」關係、愛護國家和尊重國旗,是學校的基本責任和義務,立法會通過國旗國徽法,規定學校每天升掛國旗,讓學生參與其中,有助增強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及黃楚標學校,聯同香港升旗隊總會及香港離島區各界協會,昨日舉行升旗禮,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及離島區議會主席余漢坤等主禮。余漢坤致辭時表示,得益於中央帶領和幫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蓬勃,港深合作對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有重要作用。黃楚標中學校長、香港升旗隊總會總監許振隆感恩祖國繁榮,相信升旗禮等國民教育活動,有助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

該校師生昨日準備了多項精彩表演,包括同學們以《明珠頌國慶》朗誦表達出愛國之情。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昨亦在校舉辦隆重的升旗儀式,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獲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