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大公文匯與點新聞聯合舉辦的第三期「香港政黨主席論壇」於今日舉行。(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香港大公文匯與點新聞聯合舉辦的第三期「香港政黨主席論壇」今日(30日)在多個平台同步直播。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在出席論壇時表示,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的選委會選舉幫助香港達至優質民主,實現全方位、全流程的民主,而不是美國等西方國家所謂的「選票民主」。

陳勇指出,美國有研究政治及投票的專家都在講,美國的投票是投票那一刻選民才感覺自己有權,投完票之後當選者就不理選民了,但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之後追求的是優質民主,不是追求幾年拜票一次或諮詢一次,而是追求全流程,可以隨時隨地集思廣益,進而體現民主。每一位選委和投票選選委出來的界別選民,要經常相互溝通,做好各自的本分,表達相關界別的意見建議和訴求,履職盡責。同時,每一位選委都要用好自己的職責,幫助、支持、督促政府部門,包括未來的特首、管治班子和立法會議員去履職盡責,積極施政,破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陳勇指出,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的選委會選舉幫助香港達至優質民主。(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陳勇強調,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不會出現拉布、攬炒等亂象,不會出現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損害整個香港利益的行為,大家可以聚精會神、集中精力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青少年未來發展的問題、經濟如何復甦、包括通關問題等。而且,每一位選委都去到基層去諮詢民眾,了解民眾的意見建議,這種才是全方位、持續性的民主。

陳勇說,未來的特首和管治班子亦要做好全流程咨詢,定時定期同不同界別的選民會面,就相關問題諮詢選委及民眾的意見,這樣就能達至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陳勇又指,市民對新一屆的選委期望很高,而且選出來的選委都是香港的棟樑。

至於有人談到選委會裏沒有區議會界別分組,陳勇解釋指,區議會自己已經染上病毒了,需要「隔離」。「現在給不給帶病毒的人來香港?不可以嘛,這是同樣的道理。」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