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接過全運會會旗。 作者供圖

李漢源

9月27日,香港特首於西安體育館舉行的第14屆中國全運會閉幕禮上,接過全運會會旗,揮動會旗代表着香港有份正式接受籌辦第15屆全運會的責任。早陣子國務院宣布香港會與廣東省及澳門合辦第15屆全運會,已經收到很多朋友提出的大大小小的疑問,其中大部分都是懷疑:香港有能力主辦嗎?對香港有利益嗎?香港人工租金成本這麼貴,會虧本嗎?對香港體育發展有幫助嗎?其實以上問題,無論你舉辦什麼活動都會面對的,而活動大如全運會,自然是要好好計劃,正如申請主辦一些大型賽事運動會,通常我們會作一個可行性報告,由列舉項目開始逐一解決問題,例如主辦經費支出多少?各方贊助、門券收入多少等等。

今次香港辦全運會,不用做可行性研究報告,因為已是事在必行,我們主要的計劃是如何辦好這次的全運會。過往香港主辦過不少國際性體育單項賽事,在這方面也有不少經驗,例如單車、游泳、羽毛球、乒乓球、馬拉松等等,簡單而言,將每一個單項賽事加起來一起辦就成了全運會了,讓每一個體育總會負責營運他們自己的項目,所以現在要看的是香港會申辦多少個項目呢?在粵港澳合辦下,香港理論上只需負責約三分一的體育項目,以我們曾辦國際賽事的經驗而言,應該不算太困難;但如果申辦開幕禮在香港舉行,香港則會比較吃力,但對香港製作人來講,卻是一個很好以及難得的考驗和經驗,製作一個大型運動會的開幕禮殊不簡單,需要極大的創意、意念、主題,才能吸引觀眾,給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

我曾經觀看過無數次大型運動會開幕禮,奧運、亞運、世界盃、大學生運動會等等,每一個運動會開幕禮,無一不令人印象深刻,無論是燃點聖火或者是文藝表演,一定很有深度地去表達該個國家或地區的文化歷史,而再將文化歷史的特色,與體育作結合;到目前為止,北京奧運開幕禮的文化表演是我感受最深刻的大型運動會開幕禮,不止讓世界看到中國深厚的華夏文化傳統,更是有世界體育大同之感。

2025年啟德體育園預計已經落成,可容納5萬觀眾,「硬件」具備,就靠我們大家的「軟件」去豐富整個盛事。例如會否將整個球場變回啟德機場讓飛機降落呢?又或者創新地,在粵港澳三地同時舉行開幕禮,線上互相連接互動,三地也同時有運動員進場,三地文化表演可各有特色去交代當地風土人情等,想想都期待。

天馬行空了這麼多,4年後,香港全運會,對傳媒人、對體育人、對運動員、對製作人而言,都是一個新機遇,利用這4年時間我們好好去準備迎接這個新全運、新機遇,將理想藍圖中的計劃,一一實現於全國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