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中秋節晚上,幾位朋友不約而同推薦了由央視電影頻道首次播放、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主題的中秋晚會《灣區升明月》,看得令人心往神馳,尤其是熒幕中不時穿插灣區各個城市的夜景,更充滿想像。

對中國人而言,中秋是團圓的日子,能藉此時機,將兩岸四地藝人凝聚在大灣區最活躍的城市深圳灣體育中心,以歌聲說出心聲,以藝術撫慰心靈,也把近年猶如被關在籠中的港人的眼光帶到更廣闊的天地。

長期以來,香港人習慣性地看「大台」(TVB)製作的綜藝節目,每逢佳節、台慶或各慈善籌款等,大台都出動全台乃至全港演藝精英傾力演出,給市民帶來一場場視聽盛宴和難忘回憶;但時移世易,無論是互聯網帶來的衝擊,還是國家崛起造就的機遇,香港演藝人員不再只留在小小島城,以致昔日作為「香港特色」的演藝風光不再。

不過,對觀眾來說,能有更多選擇、看到更多元化的國家級演出和節目,卻是福氣。

儘管主會場放在具備地理優勢的深圳,但整晚節目還是以香港老中青三代演藝人員壓陣,我們看到久違的譚詠麟、林子祥、王菲,步入中年的張智霖、楊千嬅、容祖兒、蔡卓妍、鍾欣潼,還有資深卻努力不懈的成龍、趙雅芝和任達華等;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風行一時的香港流行歌曲此時此刻重新演繹,別具韻味;而部分普通話歌曲以粵語演唱,也突出文化交融和地方特色,反映了香港流行文化往績獲肯定和可挖掘潛力。

此外,有北京的演藝大腕黃曉明、姚晨、劉燁和張小斐,有海峽兩岸自成一格的「九十後」當紅歌手──內地的周深、華晨宇,以及香港的鄧紫棋和台灣的歐陽娜娜,乃至「零零後」的易烊千璽、范丞丞和王源。這些在不同年代成長、不同文化背景的歌手帶來風格各異的表演,除了令人享受視聽之娛外,還大開眼界。這是以往僅由「大台」製作的綜藝節目難以比擬的──當然,也不適合比較。

作為香港人,我們當然希望看到陪伴我們長大的本地藝人大放異彩,卻也希望欣賞到更多在國家範圍內活躍的內地明星的才藝和風姿。

2014年乃至2019年之後,讓更多熱愛家園的香港人看到,香港不再是從前的香港,也不應該只沉緬於舊日好時光。經歷了一場猶如戰爭般殘虐的「黑暴」,以及被迫隔離的「瘟疫」,港人深深體會到,被「挾持」或「孤絕」的香港更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跟灣區鄰近的姐妹城市攜手,共同拓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