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黎梓田、梁悅琴 ) 本港房屋問題嚴峻,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最新接受外電訪問時指出,對日後興建更多受資助房屋,以解決本港房屋供應短缺問題持開放態度,惟最終取決於政府的房屋政策。他又提到,大嶼山小蠔灣車廠上蓋項目可以興建2萬伙單位,一半為公營房屋單位,第一期將於2024年招標。

競投中環地王只因「地底」

港鐵6月聯同九龍倉置業 、華懋集團組成的財團,參與中環新海濱商業地王,金澤培重申公司不是地產發展商,參與項目是因為希望「減少出現以往遇上的問題」,沒有留意其他商業土地競投。

金澤培解釋,以往港鐵曾遇上兩個工程項目在同一幅土地動工,進度互相影響。港鐵認為中環海濱地王可興建隧道連接機場快綫、東涌綫香港站,強調港鐵在項目只關注「地底」連接性。此外,金澤培亦談及車務及租賃業務情況,指已見明顯復甦,又期待內地及香港恢復全面通關後,能獲取收入。

東涌配電站項目收35意向

另外,港鐵昨截收東涌牽引配電站物業發展項目的發展意向,共獲35份意向書。市場對項目估值介乎約42億至65.8億元。據悉,是次港鐵接受發展商以網上形式提交意向書,故現場提交數目較以往減少。消息指,現場接獲約8份意向,包括華懋、其士集團等。至於長實、恒地、新地、會德豐地產及英皇國際均表示已入意向書。

中原測量師行張競達表示,項目入意向反應符合預期,估計最終會有5至10個發展商正式入標。鐵路沿線項目向來吸引發展商積極競投,東涌區本身享鐵路優勢,加上樓價低水,一向受到用家及投資者追捧,是次地皮位於大型指標屋苑映灣園對面,規模龐大,亦鄰近未來東涌東站,相信發展潛力不俗,預計將主打中小型單位。他估計,每方呎樓面地價料約7,000元,總值約65.8億元。

市建局土瓜灣盤截收意向

此外,市區重建局就發展土瓜灣鴻福街 / 銀漢街項目邀請有興趣參與的發展商及財團提交合作發展於昨日截收意向書,共接獲36份意向書。長實、會德豐地產及英皇國際發言人均表示已入意向書。項目於2016年6月展開,地盤面積4,581平方米。項目完成後,預計可提供上限為41,229 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