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齡齡

大清早,我從上海出發,前往75公里外的崇明島,踏上長江流域遊歷最後一個行程。

到崇明島只有一個目的:長江入海口。長途巴士站下車,對計程車司機說:「我要到長江入海口去!」

車子向前奔跑,沿路風景映入眼簾,坐在司機旁邊,我心生驚訝,不禁衝口而出:「這個崇明島怎麼啦——除了碧綠,就是蒼綠!」司機氣定神閒說:「我們崇明島講究的是生態保護,追求的是萬物和諧共生。」胸襟開闊的司機徐疾有度,侃侃而談:「我們崇明島是『長江門戶』、『東海瀛洲』啊!」

來崇明島前,對這世界最大河口沖積島所知有限;踏足崇明島,對這中國第三大島嶼充滿好奇——崇明島形成於約1,300年前的唐代,現在面積開拓至約1,300公里,人口約70萬;數十年前,崇明島漁農業、棉紡織業並駕齊驅;2010年始,崇明島向着「世界級生態島」建設進發,以綠色農業、生態產業為主——踏上崇明島,沁人心脾的香氣撲面而來,嫩綠、翠綠鋪天蓋地,奼紫嫣紅點綴萬綠叢中,悠揚悅耳的小鳥歌聲不絕於耳……我對崇明島的好奇讓祖籍此地的司機振奮莫名,他自告奮勇說:「我要帶您看看我們的『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供百萬隻候鳥遷徙棲息的鳥類保護地,沿途美田良池,蘆葦飄蕩,美不勝收!」

司機帶領我觀賞崇明島綠色生態發展,感受崇明島人熱愛家鄉,擁抱生活的殷切激情;接着,我懷着寧靜舒坦的心,獨個兒踏上長江旅程的最後一個立足點——崇明島的長江江畔,遠眺長江水匯入東海的浩浩蕩蕩,細味整個長江遊歷的點點滴滴……

我的長江旅程從中國西部青藏高原腹地,海拔近5千公尺的長江源頭出發,攀涉千山萬水,跨越高山低谷,遊經長江的上游、中游、下游,向東流淌6千多公里,流淌到由長江泥沙堆積而成的崇明島;我,香港土生土長,帶着小行李,背着小背包,雙手雙足,哪管高原反應,哪管旅途疲憊,我緊緊跟隨長江步伐,和長江結伴而行,寸步不離,最後和長江一道,來到崇明島,來到長江回歸大海的地方。

回想這6千多公里的長江旅程點滴,長江水的乾淨明澈最能牽動我心,銘感我懷。

長江某些航段曾成為「黑水河」、「臭水河」,魚類絕跡其中,讓人聞河喪膽。今趟長江旅程,「黑」、「臭」難尋,魚蝦豐盛,長江美貌鼓舞人心。

長江美貌來之不易——長江源頭江水的晶瑩,因為國家為保護長江源水草,把當地牧民遷移至牧民村,培育他們以種植水果為生;長江上游江水乾淨,因為國家為鞏固河岸水土,讓當地伐木為生工人,轉型種植藥材;長江中游江水剔透,因為國家為改善當地水質,把當地過百家沿河而建、排放廢水毒物的化工廠搬遷轉移,讓它們在長江邊沿銷聲匿跡;長江下游清澈,因為國家嚴管污水排放,更在江湖之中科學養殖河蚌,讓牠們成為小型「濾水器」,更新長江水質;長江入海口江水的澄靜,因為國家把當地棉紡廠全數遷移,特意為崇明島設立「世界級生態島」的明確目標,讓長江綿延6,300公里後,仍能以最佳狀態面對大自然,回歸大海——您看,乾淨明澈的長江水,蘊含的是國家高瞻遠矚的戰略視野、為民謀福祉的慈悲胸襟,無數國民為此奉獻的心血結晶——難能可貴啊!

滔滔長江六千里,滾滾東海萬里長,香港遊子緊緊抱擁着哺育中華兒女的母親河,在母親河溫熱的懷抱中,體味舐犢情深的慈愛、血濃於水的親情,牽手相依,邁向綠樹成蔭、鳥語花香的幸福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