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灣中彷彿近在咫尺的新月形小島,就是香港東平洲。 作者供圖

江 鄰

 碧海青峰落 雲梯綠野懸

 但邀三五客 直上七娘山

 揮汗凌霄處 忘情絕壁巔

 悠悠嵐霧起 隱隱是鄉關

以前沒有登過這樣的山,抬腿便是石階,咄咄逼人,直到山頂。路程不足3,000米,垂直高度卻幾乎從海平面升至870米,平均坡度超過30%。灰褐色的石階,如一掛長長的天梯,懸於白雲綠野之間。

攀登七娘山,是一段奇妙的體驗。不勝其累,卻也樂在其中。一路上大汗淋漓,氣喘吁吁,但峰巒秀麗,谷壑幽深,森林茂密如蓋,雨後初晴,空氣清新,心情很是舒暢。雖則剛出三伏,南方氣溫仍高,但涼風輕拂,山嵐瀰漫,有同好相聚,倒不覺得濕熱難當,還有閒情開玩笑。

七娘山脈聳峙於大鵬半島之上,主峰海拔位列「深圳十峰」第二。大鵬半島號稱深圳保存最完好的生態淨土,金黃色海灘與蔚藍的大海融為一體,多座山峰並立,植被豐茂,森林覆蓋率達76%。七娘山原名大鵬山,之所以改稱現名,是因為主峰由七個山頭組成,逶迤鋪展,錯落有致,兀立於碧波之上,時有雲霧繚繞,宛若七仙女出浴,婀娜妙曼。

據考證,七娘山脈是燕山運動留下的遺蹟。所謂燕山運動,是指發生在侏羅紀到白堊紀的廣泛造山運動:地殼受到強力擠壓,褶皺隆起,成為綿亙山脈,而以北京附近的燕山為代表。我國地勢起伏的大體輪廓,就是在燕山運動中初步奠定的。東南沿海一帶處於地質板塊結合部,花崗岩侵入和火山岩噴發尤為劇烈。七娘山脈位於古火山盆地,有侏羅紀化石群,特別是第四紀以來的地質現象及海蝕海積地貌比較典型。

為保護利用好珍貴的自然遺產,深圳市報經國土資源部批准,建立了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公園覆蓋的地質遺蹟保護範圍達150平方公里,但專屬管理範圍是七娘山脈及其周邊區域約51平方公里,海岸線約68公里。公園內建有兩條主要登山路線:一是主峰科考線,長約2,900米,直達七娘山主峰;二是鹿雁科考線,長約3,900米,通向第二高峰大雁頂。

科考線結合原有地形地貌,將沿途地質遺蹟串聯起來。每隔一兩百米,設有火山石製作的標距碑,註明里程、海拔高度、經緯度等。一些特別的地質遺蹟如火山穹丘、石泡流紋岩、破碎帶等,則另有說明牌。同時,在不同海拔高度、景觀比較集中的路段建了數個觀景平台,以拓展視野,近賞群山秀色,遠眺大海碧波。

我們大致緣主峰科考線上行,這是多條登山徑中路程最短的,坡度當然也大。近段時間深圳雨多,幾乎每天都要下一兩場。但南國的雨,來得快,去得也快。這種天氣容易生霧,七娘山一帶,山海相接,水陸交錯,雲霧更容易形成。由於早上剛下過陣雨,碧空新洗,驕陽似火,初段行程便是大考驗,人人揮汗如雨,衣褲都濕透了。到得半山,則見雲霧湧起,山峰錯落彷彿在雲海中穿梭,景色瞬時變幻,山石草木一下子充滿了動感。潺潺的水聲,從雲霧深處隱隱傳來。順水聲前往,見一瀑布懸空而至,烏石白水,濺玉飛花。瀑下一潭,壘石散布,有小蝦戲於其間。潭水成溪,蜿蜒而去。山水極涼,掬起來洗手洗臉,精神為之一振。但山路越發地陡峭了,兩位同伴因頭晚熬了夜,體力不支,只好原路返回。

登上山頂,初時還艷陽高照,清風習習。不一會兒,只見東部海面有霧氣集聚,越積越厚,並在東南風吹拂下順坡而上,很快便瀰漫半山。翻過山脊後,順勢下瀉,如波濤翻滾,蔚為壯觀。朋友說這叫「瀑布雲」,是七娘山著名的氣象奇觀。

瀑布雲過後,遠近峰巒漸次露出。山頂植被不似半山茂密,而以灌木茅草為主,巉岩絕壁便顯得突兀。但山高人為峰,絕頂之上,視野極好。東南方向,海面仍有些雲霧堆積,看得不甚真切。西邊卻已雲開霧散,一坡翠色延伸入海,充滿生機。

山腳下是灣汊斜出、蜿蜒逶迤的楓木浪水庫,水色碧綠,分外醒目。水庫外面是大鵬灣,波平如鏡,島嶼星羅棋布。諸島之中,有一小島略呈新月形,彷彿近在咫尺。同行者告知,那是東平洲。我問是香港的東平洲嗎,他說是的,背後那些山就是香港。一時間心中有些恍惚,16年香江歲月,一幕幕熟悉的場景,一張張鮮活的面容,生動地浮現出來。

駐港期間,我曾兩次到過東平洲。那島上的山野小徑、士多店,沿途售賣蔬果的小販,此時此刻都被喚醒了。那時候從島上看深圳,也曾感歎離得真近啊。電話信號時而是香港的,時而是內地的。當時只覺得好玩兒,並沒意識到會有這麼一天,一灣淺水相隔,卻不能輕易往來了。

遠眺群山,連綿不絕。群山之間,隱隱約約有些樓群建築,分不清是香港的還是深圳的……

突然想到崔顥的詩句: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此時大鵬灣,一片煙波江。鄉關,是讓人終生思念卻又終將遠離的地方。不遠行,便沒有故鄉;而一旦遠行,故鄉就只存留在思念裏了。世事茫茫,歲月不居。如果一個人注定只是時間流淌中的過客,人生不過是周而復始的輪迴,故鄉就未必是固定所在,而是這樣一個地方:它的時光曾停留於你,你的思緒曾棲息於它。

回想此生,從四川到北京,從香港到深圳。走南闖北,各有所悟,但由於年齡原因,對人生的認識,四川不如北京,北京不如香港,而今後的深圳歲月將會更長。那麼,哪裏才算是自己真正的故鄉?有道是赤子之心,等閒風塵,過盡千帆,依舊少年。還是蘇東坡說得對:萬里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