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地在6月於中國第三富裕的省份浙江率先推行共同富裕政策,鼓勵更多農村居民創業及私人機構增加投資。 資料圖片

Salman Siddiqui 木星資產管理全球新興市場基金經理

經過非常強勁的2020年後,由於經濟放緩,加上監管增加,尤其是互聯網領域,中國今年持續影響新興市場表現。

此外,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表示需要創造更趨於「共同富裕」的社會,有關言論亦可能引起負面情緒。

「共同富裕」一詞被日益強調,原因是政府認為中國的社會變得越來越不平等。中國最富有的10%人擁有逾60%財富,相對於許多其他主要經濟體較不平等。儘管美國等地方的不平等情況更為嚴重,顯而易見,中國對這種現象的容忍度相對較低。

不是重新分配財富

那麼,中國希望如何實現「共同富裕」?這個詞語相對含糊,令部分人感到憂慮,認為這意味中國回到實行共產主義的過去,或一種「羅賓漢」式的財富重新分配。然而,我們認為這意味中國將更加強調收入生產及財富創造,而不是重新分配。

生金蛋的鵝不會被宰

政府的目標是2020年至2035年間的國內生產總值倍增,意味15年期間的每年增長達5%,此目標並不容易實現。私人企業貢獻超過50%稅收、60%國內生產總值、70%創新及80%就業。

簡單來說,這表示沒有強勁及充滿活力的私營機構,中國便無法增長及享受富裕—換言之,我們預期中國不會宰掉生金蛋的鵝。

雖然我們仍未看到國家層面的具體政策細節,但政府在6月於中國第三富裕的省份浙江率先推行共同富裕政策。浙江擁有一些中國最成功的私人公司,是政府計劃如何處理財富不均及看待私營機構的有趣案例。

當局已就此先導計劃概述多個目標,包括提高薪資佔浙江生產總值的百分比,並收窄城市/農村之間的收入差距。不過,關鍵的是,計劃亦旨在增加註冊私人企業的數目,提高大學入學人數,並使更多人獲得良好的醫療服務。

民營企業持續蓬勃發展

因此,這實際上關乎鼓勵更多農村居民創業及私人機構增加投資,並由擁有財政能力的政府透過提供自上而下的基建開支、教育及醫療服務給予支持。當局並不打算進行激進的財富再度分配或透過增加稅收來建設某種福利國家,雖然計劃的確有呼籲富有的企業家及公司向社會捐獻更多財富,而部分公司最近亦響應有關呼籲。

總括而言,雖然中國的政策消息有時顯得刻板無情,但一旦中國的監管趕上國際監管標準,我們認為中國的私營機構將持續蓬勃發展,從未來的龐大增長機遇中受惠。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