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穎率先衝線。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李思穎獲得十四運公路自行車女子個人賽金牌。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李思穎賽後用餐時展示金牌。單車會圖片
香港代表團今屆十四運成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第十四屆全運會26日迎來最後一個比賽日,港隊再獲一枚金牌。在陝西省商洛市舉行的公路單車女子個人賽決賽中,港隊李思穎以3小時4分42秒的成績獲得女子個人賽冠軍,是香港史上首面全運女子公路賽金牌;同樣來自港隊的楊倩玉則排名第5名。

按照此前賽程安排,本次比賽原定於27日閉幕式當天舉行,這也是十四運最後一項比賽,同時也將決出最後一枚金牌。但是由於突如其來的降雨,造成蟒嶺綠道賽段沿線多處塌方、滑坡和路面懸空。同時根據氣象專家預測,26日和27日,還將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區有暴雨襲擊,風險隱患極大。為保障賽事順利進行,決定將原定於27日上午進行的女子個人賽調整到26日下午舉行,同時取消了蟒嶺綠道上、下坡的賽段,而改為在平路繞圈,女子個人賽為繞道3圈。

降雨、賽事提前、賽制調整,都給比賽帶來了很多不確定性,也增加了很多選手衝擊獎牌的信心。此次比賽,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74名運動員參賽,港隊則派出李思穎、梁寶儀、梁穎儀、逄瑤、童森和楊倩玉6人參賽。當天下午兩點比賽正式開始,參賽運動員從陝西省商洛市體育運動中心發車,騎行至蟒嶺綠道入口處折返,再經商鞅大道轉盤進行3次繞圈後至商洛市體育運動中心,賽程共計121公里。

儘管雨天路面濕滑,比賽難度有所加大,但競爭卻超乎異常的激烈。港隊幾位選手不畏艱難,一路拚搏,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角逐,最終順利完賽。當主車群一同以3小時4分42秒衝線時,李思穎更是憑強勁的衝刺力,力壓雲南常玥及遼寧孫佳君,奪得金牌。另一名港將楊倩玉則連續兩屆取得第5名的成績。 此外,梁寶儀排名38位,逄瑤排名57位,梁穎儀排名65位,童森排名69位。

李思穎此次奪金,既是香港代表團本屆全運會第2枚金牌、第7面獎牌,也是香港女子公路單車歷史上首枚全運金牌。自1997年香港參加全運會開始,過去6屆,單車隊均在公路賽有獎牌進賬。

徐英偉祝賀奪金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日祝賀李思穎時表示:「李思穎在比賽中發揮水準,為香港摘下金牌,令人非常欣喜。我感謝教練、工作人員及運動員家人對運動員的支持。」

當天上午還進行了公路單車男子個人賽決賽,香港隊共派出蔡曉鋒、高肇蔚、何柏爾、梁峻榮、劉允祐和繆正賢6位運動員參賽。在193公里的賽程中,港隊員密切配合,勇創佳績。最終,33歲老將高肇蔚以4小時22分40秒的成績名列第9名,成為此次比賽名次最高的香港單車手。此前出戰東京奧運會的蔡曉鋒以4小時22分40秒的成績排名14名,梁峻榮則以4小時22分45秒的成績排名2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