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國情講座——對話屈穎妍」,今天(25日)上午在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舉行。來自閩橋中學和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的中學生,以及大專院校學生和在職青年一同聆聽了知名專欄作家屈穎妍的分享。講座上,屈穎妍藉助生動的故事講述了國家的歷史與發展。

屈穎妍用故事生動地講述國家的歷史與發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屈穎妍提到近日的新聞熱點地區阿富汗。她說,在美軍宣布將撤離阿富汗後,喀布爾機場一片混亂,許多人想搭飛機離開,但她卻覺得奇怪——為何傳媒上所看到的機場畫面中,完全不見中國同胞?翻查新聞資料她才發現,原來中國早在近兩個月前,就安排了包機,將願意返國的中國公民接回國了。她還說,其實許多香港市民可能並不了解阿富汗原來是中國的陸上鄰國,阿富汗局勢會對中國產生一定影響。這凸顯出了香港加強國情教育的必要性。

屈穎妍還提到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以及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的故事。在場聽眾被兩人的愛國主義精神深深感動,頻頻點頭。屈穎妍說,這樣的正能量故事在香港的傳媒和教科書上非常少見,令香港青少年鮮有機會了解祖國英雄們的先進事跡。屈穎妍鼓勵大家從自己做起,多學習中國歷史、多了解國情,並且抓住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等機遇,拓闊視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的陳同學在講座後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表示,他在本場講座中收穫最大的是學會了要全面地看問題。一件事從不同角度觀察,可能會得出不同的結論。在香港城市大學主修商科、即將畢業的譚同學說,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眾多灣區中最有發展潛力的一個。畢業後,他會留意區內發展機遇,如果有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會考慮到大灣區的內地城市發展自己的事業。

講座後,屈穎妍與各位聽眾合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