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儉拿起自己喜歡的學生作品,難掩興奮之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藝術可以培養人對美的觸覺,出色的藝術品更是中華文化的精髓所在。香港幼兒藝術文化交流協會昨日宣布舉辦全港首個親子陶藝創作比賽,協會主席、香港教育局前局長吳克儉表示,期望在陶冶孩子性情之餘,亦能增進親子關係。

近年致力推動陶藝教育的香港幼兒藝術文化交流協會,透過「幼兒陶藝文化推廣計劃」率先在幼稚園展開陶藝文化活動,包括為教師提供培訓、派發免燒陶泥材料包予學生,讓他們感受製作陶瓷的樂趣。協會昨日舉行先導計劃學校嘉許禮。

陶藝創作可訓練孩子手部的靈活性,培養其專注力、觀察力、創意、想像力,而且陶藝有很高的實用性,吳克儉致辭時表示,推動陶藝教育有很多好處,該會秉承中國人務實的精神,在幼稚園階段率先推動陶藝教育,以打好堅實基礎,再擬擴展到中學、大學、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各地,廣泛推動陶藝文化。

吳克儉表示,香港幼兒藝術文化交流協會舉辦全港首個「尋寶陶」親子陶藝創作比賽,活動由即日起至10月31日接受家長及學生報名,主題是「我的寶貝」,本年12月中公布結果,最優秀得獎者有機會被選入「陶藝人才培育發展計劃」,精進陶藝技術。

在新聞發布會現場放置了不少幼稚園師生的陶藝作品,有學生造出「荷包蛋」狀的碟子、陶瓷揮春、賀年擺設等。吳克儉說:「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學生及家長曾以『筷子座』為題製作陶瓷,他們在網上查資料,了解不同朝代的筷子座有何特徵,繼而激發創意製造屬於自己的作品。我們希望透過潛移默化的方式,讓他們了解中國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