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23日,廣州市資源熱力電廠(二期)項目正式點火試燒,該市生活垃圾日焚燒處理總容量超過3萬噸,正式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困擾廣州多年的「垃圾圍城」頑疾徹底解決。至此,廣州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位居全國首位,也是第一個實現生活垃圾「零填埋」的超大型城市。

廣州資源熱力電廠對外開放,公眾可以看到垃圾焚燒全過程,並實時了解各類燃燒指標(敖敏輝 攝)

據介紹,廣州已實現生活垃圾投放、收集、運輸、處理全鏈條分類,形成「焚燒為主、生化為輔、循環利用」的生活垃圾處理新格局,並全國首創以焚燒發電廠為主體打造循環經濟產業園,按照國家3A級風景區標準打造環保主題公園,成為市民環保科普、旅遊打卡新去處。

日產生活垃圾2萬噸 廣州力推焚燒發電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人口規模最大的城市,廣州的生活垃圾自上世紀以來便急劇增長,儘管2002年建成了亞洲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場,但僅7年時間便已滿負荷,自此廣州垃圾圍城的警報不絕於耳。目前,擁有1800多萬常住人口的廣州,每天產生的生活垃圾多達2萬噸。

市民可以看到垃圾焚燒氣體處理設備和作業流程(敖敏輝 攝)

在廣州市政府新聞辦發布會上,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局長陶鎮廣介紹,為破解「垃圾圍城」困局,廣州在「規劃先行、超前布局、分步建設」原則下,在國內率先規劃建設7大循環經濟產業園,打造與前端分類相匹配的生活垃圾分類處理體系。

「垃圾焚燒發電是很直觀的碳減排路徑之一,一方面避免了垃圾填埋產生氣體(甲烷)而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另一方面,焚燒餘熱發電替代化石原料發電,直接減少了溫室氣體排放。」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總工程師尹自永告訴記者。

據介紹,自2015年開始,廣州用兩年半時間新建成5個資源熱力電廠一期項目,2019年又同步建設5個二期項目,全部平穩落地,實現「零糾紛」。

此次5座資源熱力電廠二期項目建成投入使用後,廣州生活垃圾焚燒設計處理能力達到3.3萬噸,生化處理能力達到0.61萬噸,廣州在國內率先進入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新階段。

研發適合南方城市的焚燒設備 排放優於歐洲標準

廣州市環投集團總經理李水江介紹,為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力求環保,該公司建立了多個國家級、省部級科研平台和超過1500人組成的技術研發團隊,實現研發-設計、智造-工程-運營的全過程無縫對接。

例如,創新開發出具有知識產權的順推式機械爐排焚燒爐,打破國外技術和市場壟斷,設備採購成本降低50%,噸垃圾發電量比國內同等熱值條件提高10%。由於設備性能更適合中國南方垃圾熱值低、水分高的特點,焚燒效率更高,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生成量少。

「又比如,燃燒產生的氣體,採用全球領先的『雙脫酸雙脫硝』工藝技術,排放指標由於歐盟2010和國家2014排放標準,達到國際一流水平。」尹自永說。

廣州第三資源熱力電廠正在作業,幾乎感覺不到這是一個垃圾焚燒廠(敖敏輝 攝)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