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為新冠肺炎復康者提供免費中醫調理服務,成效理想。圖為中醫診所人員在百子櫃前根據醫師處方配藥。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染疫夫婦傷肺舉步維艱 服中藥補元氣回復嗅覺

新冠病毒襲港下,香港迄今累積逾萬名新冠肺炎患者,部分病人病情嚴重,甚至曾在生死邊緣徘徊,縱然西醫治療撿回部分人的性命,但仍元氣大傷,伴隨肺功能、味覺和嗅覺衰退等後遺症,醫管局遂為新冠肺炎復康者提供免費中醫調理服務,成效理想。一對先後染疫的夫婦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坦言,新冠病毒「殺傷力」不容小覷,肺纖維化更令他們舉步維艱,200米路程也行足半小時,但參與醫管局中醫診療服務後,夫婦倆的後遺症大為改善。●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醫管局去年4月在全港14區的三方協作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計劃,為已出院新冠肺炎病人提供10次免費復康治療,之後每月一次跟進病人情況並作出診治,以進行研究。截至今年8月31日,該計劃已累積為1,360名新冠肺炎病人提供服務,免費治療9,800人次,有關該計劃成效的研究將在今年底輯錄成報告。

另外,醫管局今年1月及2月亦先後派出中醫師,進駐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為症狀輕微的病人提供中醫診療服務。

易氣喘 200米路行半小時

62歲的黃先生是其中一名獲該局中醫診治的康復者,他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憶述去年7月染疫經過。他最初因身體不適而求診,本以為是普通上呼吸道感染,後經檢測確診為新冠肺炎,更連累60歲妻子、兒子、孫兒、外傭以至同事染疫,一家人分別被送到三間醫院治療。他被送入基督教聯合醫院治療,初時仍不覺得太辛苦,惟病情其後日差,呼吸機的氧氣純度愈調愈高,「昏迷36個小時後,醒來已在深切治療部。」

在鬼門關走了一圈後,他留院治療四周才出院,但身體機能已大不如前,「出院後發覺行路會喘氣,行200米要用20分鐘至30分鐘。」其染疫同事出院後接受「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診治,療效理想,「食中藥後氣喘改善,每月都有進步,現時可說已完全康復。」

黃先生的兒孫及外傭等因年輕,住院兩周出院後未見後遺症,但妻子情況更差。黃太亦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受感染後被送入伊利沙伯醫院治療,入院第三天病情急轉直下,被送入深切治療部並使用呼吸機,昏睡15天才甦醒,其身體虛弱至不能行走和吞食,需要物理治療,其後轉到療養院治理,前後住院超過兩個月。

然而,出院僅是康復路的開始,新冠病毒的「殺傷力」非常猛,令她備受不少後遺症折騰,除三成肺部已纖維化,連帶出現氣喘問題,她亦失去嗅覺,且有胃潰瘍和肚屙。眼見接受中藥調理的丈夫康復進度理想,她亦參加「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但康復進度較丈夫慢,肺功能欠佳使她在治療初期未能上斜路,上一層樓梯亦氣喘,而經中醫診治後已逐漸恢復嗅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