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日前中國第14屆全運會已經正式開幕,藉着東京奧運、東京殘奧的餘威,香港有些電視台,包括香港電台、香港開電視、TVB等也直播開幕禮,更大肆宣傳會直播部分賽事及每日的精華賽事。

這樣轉播全運會也是首創,過往最多只播放每日精華片段,直播其他的項目更是寥寥可數;但今屆全運會在香港並沒有如預期般引起觀眾注意,可能奧運熱潮開始退卻,而香港部分參與的運動員並不是一線選手,加上相對而言其競爭性也沒有奧運那麼高,觀眾投入感就相對較低。

其實全運會的觀賞性也很高,一些就算在奧運取得金牌的中國運動員,在全運會中也未必能夠獲勝,某些項目的水平之高絕對可媲美奧運。

中國全運會是國際上最多運動員參與的大型綜合運動會,今屆在陝西西安市舉行,多達14,000名運動員參與。全運會過往由北京、上海、廣州3個大城市輪流舉行,由2005年開始採用各省市申辦方式。主辦全運會的成本高昂,過往都會由國家補貼,而差額資金就全靠承辦的省市政府負責;1987年廣州第6屆全運會首先宣布利用市場方法營運,以商業運作全運會,招攬商業贊助在場地賣廣告,首次達到盈利。其實全運會計算盈虧的方式和奧運會非常相似,就是採用簡單成本法進行統計,只計算賽事營運成本,即圍繞比賽而產生的場地租賃、食宿、交通、保安、人力等成本,而城市基建、場地興建、當地公共事務等,均不計入賽事成本。

今屆陝西第14屆全運會市場開發總收入已經達到15.5億元人民幣,這樣是否代表盈利呢?相信還是要統計結賬後方可知道確實答案。

而第15屆全運會將於粵港澳大灣區舉行,4年很快就到,廣東主辦過1987年及2001年兩屆全運會,這方面有一定經驗;而香港及澳門在主辦全運會上屬「新手」,在未來4年我們需要開始周密的準備及計劃,例如:香港準備主辦多少項目呢?會否爭取負責開幕禮?2023年啟德體育園建成後會否增加了香港在全運會要負責的項目呢?會否成立公司負責市場開發籌集資金?其餘項目如人力資源、義工、運動員膳食、住宿、交通等的安排,也需要周詳的計劃。

大灣區是中央政策中重點發展的項目,來屆香港有機會負責合辦大灣區全運會,如果我們能負責更多比賽項目,相信廣東也會全力支持作為港澳的後盾,期望能藉着新一屆全運會凸顯我們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