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十四運會乒乓球比賽22日進入第6個比賽日,繼前一日男女團體決賽「巔峰之戰」後,男女單、混雙各單項比賽亦在陝西延安大學體育館全面展開。作為本屆全運會香港代表團參賽運動員最多的項目之一,港乒乓球隊共派出5男5女共10位隊員,角逐男女團體賽及所有單項比賽。但是由於港隊此次以年輕球員為主,實力差距過大,在男女團小組賽便遭淘汰後,單項比賽依然非常艱苦。在當日進行的混合雙打、男子單打和女子單打比賽中,港參賽隊員全員告負,首輪遺憾出局。而在明日(23日)舉行的男女雙打比賽中,港選手將繼續拚搏。

第十四屆全運會乒乓球混雙八分之一決賽中,聯合隊組合許昕/劉詩雯晉級八強。(新華社)

15世界冠軍參賽 比賽難度超奧運

被譽為「地表最強賽事」的全運會乒乓球比賽,從17日開賽一直延續至26日,在10個比賽日裏,先後舉行男團、女團、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7項比賽。作為中國最高水平和規格的運動會,特別是在乒乓球這個傳統優勢項目上,各省和行業體協盡遣主力,僅世界冠軍就有15位。其中許昕、馬龍、樊振東、陳夢、王曼昱、孫穎莎、劉詩雯等名將,更是帶着東京奧運的光環和良好的狀態,無縫銜接進入到全運比賽中來。在已經結束的男女團體賽中,「神仙打架」的場面接二連三上演,成為全國人民津津樂道的佳話。

團體賽中,香港男隊和山東、河北、上海、湖南同處一組,女隊則挑戰江蘇、北京、廣東和東道主陝西。經過四輪比賽的較量,雖然港隊拚盡全力,但無奈實力有限,男女團均4戰全墨,其中男團14局比賽僅贏2局,女團12局比賽亦僅有1贏,小組未能出線。

遭遇強手 港組合頑強拚搏仍失利

按照賽程,22日比賽混雙首輪有4場比賽率先進行,其中港隊有兩對組合出戰,姚鈞濤/吳詠琳對陣遼寧組合梁國棟/李佳燚,陳顥樺/李嘉宜迎戰湖北組合熊夢陽/馮亞蘭。他們將和澳門兩對組合,以及福建、北京組合,爭奪一個16強席位,而其他組合已晉級。

上午10時比賽開始後,面對本屆全運會女團金牌獲得者、遼寧選手李佳燚,姚鈞濤和吳詠琳在比賽中敢打敢拚。特別是在前兩局6:11和7:11失利的困難局面下,第三局姚鈞濤和吳詠琳奮起直追,士氣高漲,比分一路來到11平。關鍵時刻,梁國棟和李佳燚憑藉豐富的大賽經驗連得2分,以13:11險勝,總比分3:0淘汰姚鈞濤/吳詠琳。

另一對香港組合陳顥樺/李嘉宜的對手湖北組合熊夢陽/馮亞蘭,也是國乒組合,實力突出。開球之後,令現場球迷頗感驚訝的是,比賽並非很多人預想中的呈現一邊倒的情景,雙方沒有任何試探,一上手便展開對攻,打的難解難分。首局湖北組合先拔頭籌,第二局,陳顥樺/李嘉宜一開場便連連得分,最終11:9扳回一局,總比分1:1。然而遺憾的是,在第二和第三局中,陳顥樺/李嘉宜沒有能頂住熊夢陽/馮亞蘭的反撲,連續以兩個8:11丟掉兩局,總比分1:3遺憾出局。雖然遭遇淘汰,但香港組合的表現和比賽中展現的韌勁和精神,不僅得到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同時也得到對手的肯定和尊重。

男單遇許昕 實力差距雖敗猶榮

在下午進行的男子單打比賽中,香港男隊亦有兩人出戰,其中小將姚鈞濤對陣奧運冠軍、上海隊主力選手許昕,陳顥樺對陣江蘇選手孫聞。在與奧運冠軍許昕的直接對壘中,雖然姚鈞濤也曾打出多個高質量的好球,但無奈兩人實力差距太過明顯,許昕的控制和進攻,以及多變的球風,讓姚鈞濤難以適應,最終以4:11、8:11、3:11和9:11連丟四局,許昕輕鬆晉級。而在陳顥樺和孫聞比賽中,前三局陳顥樺狀態尚佳,雖總比分1:2落後,但絲毫也不處下風,然而第四和第五局,陳顥樺突然崩盤,以兩個2:11最終以大比分1:4輸掉比賽。

與內地頂尖運動員同場競技收穫大

女單方面,港選手吳詠琳對陣四川選手範思琦,周穎詩對陣遼寧李佳燚。其中,吳詠琳與範思琦的比賽可謂是一波三折,先是範思琦開場接連以兩個11:6拿下兩局,比賽看似朝着範思琦熟悉的方向走去。然而,從第三局開始,吳詠琳發起絕地反擊,乾淨利落的以17:15和12:10拿下兩局,將總比分扳成2:2平。然而在第五和第六局,範思琦又找回狀態,以11:7、11:9直落兩局,拿下比賽。整場比賽耗時52分鐘,連打6局,在當日的單打比賽中亦比較罕見。

另一場女單比賽波瀾不驚,面對本屆全運會狀態爆棚、連戰連捷的名將李佳燚,在20分鐘左右的時間裏,周穎詩連丟4局,最終輸掉了比賽。雖然輸掉了比賽,但是能和國乒名將同場競技,對周穎詩而言,亦是收穫頗多。在此前女團小組突圍失利後,周穎詩曾對媒體表示,過去數日和內地頂尖運動員同訓同賽,非常難得。很難有機會在現場看高水平運動員比賽,她們在場上戰術、心態的調整,對自己來說是很好的學習經歷。有機會上場跟她們切磋,自己也收穫很多。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