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投顧

富時全球債券指數本周下跌0.02%,美國公布的經濟數字喜憂參半,債市也受美國總統拜登欲擴大財政支出所牽動的增稅方案、以及政府債務上限等訊息面干擾。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小跌0.33點至1.3378%。歐洲公債則下跌0.24%,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表示,歐元區經濟受惠於疫苗施打和經濟重啟而有較預期為快的復甦,應可於年底前回到疫情危機前的水平。英國八月通脹率由上月的2%勁升至3.2%,央行升息壓力加劇,英國公債下跌0.65%。

新興債市存表現空間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全球經濟雖正在復甦中,但明年之後成長力道和通脹將有減緩趨勢,要想重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可能需要些時間,因為包括受損害的產業和勞動市場、債務負擔加劇的後果都需要幾年時間復原,預期主要工業國央行將維持相當長的寬鬆政策。過去一年多以來各資產呈現百花齊放,但也將逐漸反應基本面、評價面甚至政策面調整,市場波動將加劇,債券仍可發揮分散投資組合風險的功能。預期美國公債殖利率雖有上升壓力,但幅度應不會太大,同為美元資產卻有較高債息利差型債市例如美國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仍有表現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