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蔣煌基)據廈門官方通報,截至20日18時,福建廈門市定點醫院共收治5例重症患者,4宗為廈門本地重症病例,1宗為泉州市安溪縣的病例。

國家衞健委今日(21日)通報指,內地過去一日新增42宗新冠肺炎確診,均在福建。當中,廈門35宗,莆田5宗,泉州1宗。

記者注意到,自9月12日廈門市通報發現第一宗病例至今9個統計日內,廈門的新增確診病例已有5日高於莆田,分別為9月13日廈門32宗、莆田24宗;9月16日廈門31宗、莆田28宗;9月18日廈門39宗、莆田4宗;9月19日廈門16宗、莆田7宗;9月20日,廈門36宗、莆田5宗。

9月20日,在廈門市同安區新民鎮烏涂社區,開展消殺作業的廈門曙光救援隊志願者工作後消毒。(新華社)

按通報數據,莆田已連續3個統計日確診病例個位數。目前莆田確診195宗,而廈門當前確診病例183宗,按連續多日通報數據,廈門確診病例仍呈上升趨勢。這在廈門市20日疫情防控情況發布會得到反映。

廈門昨日發布會強調疫情防控壓力增大,出現醫護人員不足等問題,同時就網友反映強烈的問題作出反饋。截至19日24時,廈門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47宗,惟同安區129宗。此前,有眾多網友反映同安醫療物資、核檢人員、生活物資等嚴重欠缺,核檢現場組織混亂等。

發布會上,廈門官方進行了相應部署。今晨,至今未有確診病例的翔安區取消原計劃21日啟動的第四輪核檢,島內思明區亦同樣取消第四輪核檢,廈門調集醫務人員支援同安,並在同安連夜搭建方艙實驗室等。

另外,福建省已協調福州、三明、龍岩、南平、寧德等地市派出增援力量,將陸續抵達廈門。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