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至今已開展了逾200天,整體接種率仍不足70%。特區政府昨日宣布,2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由明天(22日)起為所有有意接種疫苗的合資格人士提供「即日籌」,讓他們在派發籌號當天的指定時段,在接種中心接種疫苗。另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本港新增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均為輸入病例,當中4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

香港至今只有約65%合資格人士接種首劑新冠疫苗,當中以40歲至49歲年齡組別接種率最高,已有約81%打針,但80歲或以上長者仍只有13.7%接種率。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即日籌」安排自7月29日實施以來運作暢順,在評估實際情況後,決定將有關安排由明日起擴展至所有合資格接種人士,進一步方便市民接種疫苗。

●特區政府宣布,2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由明日起為所有有意接種疫苗的合資格人士提供「即日籌」。圖為位於香港中央圖書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資料圖片

在新安排下,只要該2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尚有剩餘接種名額,市民便可即場接種疫苗而毋須預約。「即日籌」於本月和下月派發時間為每日早上7時45分開始,先到先得,派完即止,11月開始則會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開放前15分鐘開始派發,最後一節接種時段為中心關閉前一小時。領取「即日籌」者可親身攜同香港身份證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取籌,亦可委託家人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代領,惟須出示接種人的香港身份證副本。

昨增5宗輸入 4人帶變種毒

香港昨日新增5宗輸入個案,這是繼機場國泰貴賓室47歲女員工上月17日確診後,連續34天本地「零確診」。新增個案包括一對由美國返港的56歲及51歲男女,兩人為同行家人,均於4月及5月在本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上月14日在本港抽血進行抗體檢測呈陽性,兩人於本月10日乘搭日本航空JL735抵港後,入住赤鱲角富豪機場酒店檢疫,男患者上周五發病,女患者則無病徵,但都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

另兩名患者均於上周四抵港,其中53歲女患者來自菲律賓,6月及7月在當地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她乘搭菲律賓航空PR300抵港,在東涌福朋喜來登酒店檢疫期間確診;另一名38歲男患者同日乘卡塔爾航空QR818航空由肯尼亞抵港,在油麻地海景絲麗酒店檢疫期間確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他於6月及7月已在巴基斯坦接種兩劑國藥疫苗。餘下一名20歲男患者則未有接種疫苗,上周二搭乘大韓航空KE607航班由緬甸抵港,入住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並檢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

將認可伊朗智利新西蘭「針卡」

另外,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已和伊朗政府完成商討,將認可伊朗的疫苗接種記錄,持有該國發出的合規格疫苗接種記錄的香港居民,可從A組高風險指明地區返港;政府亦已和智利及新西蘭政府完成商討認可疫苗接種記錄安排,上述兩國雖非高風險地區,但持該兩國政府發出合規格疫苗接種記錄的香港居民,亦可從A組地區回港。相關安排明日凌晨零時起實施。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