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驊(左)表示,有工作人員點票遇到問題時,沒有即時尋求協助,導致點票工作延誤。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前日舉行的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投票率高達九成。惟前日下午6時結束投票後,當晚9時開始計票程序,過程龜速,竟到昨晨8時才可公布全部投票結果,點票時間長達14小時,引起社會關注。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對點票時間遠超預期感抱歉,承認過程不理想,會就情況作詳細檢討,並向特首提交報告。

香港文匯報昨日訪問了多名在場人士,梳理出是次點票程序中的五大問題,包括票箱報表數據有誤、電子點票機「卡紙」、沒有後備方案、點票人員不熟悉程序等,建議特區政府要加強工作人員的培訓與點票機的維護、優化投票及點票流程等,確保年底的立法會選舉及明年3月的行政長官選舉的點票能順利進行。

●前日舉行的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點票過程龜速,需時竟長達14小時,引起社會關注。圖為正在點票的工作人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問題一︰報表出錯 票箱延運

選委會第四界別「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界別分組當選選委盧婉婷表示,票站在下午6時關閉,選委會早前曾致函通知候選人點票將於晚上6時30分開始進行,然而多個票站的票箱的運送程序出現嚴重延誤,比如荃灣雅麗珊社區中心票站及長沙灣警署票站的票箱,分別在晚上10時及11時後才送抵點票中心。

據了解,有關情況是因為有票箱的報表數據出錯,以致要多花時間作多次核實,亦令點票工作多次停頓。部分錯誤屬手民之誤,是職員將資料填錯位置。

建議︰若因票站的報表問題導致票箱運送出現延誤,或可研究採用全自動的電子流程派發和計算有關選票,防止出現人手記錄出錯的問題。同時,票站職員亦可定時比對數據,及早查找問題。

●有當選選委反映,多個票站的票箱運送程序出現嚴重延誤。圖為投票站的投票箱陸續抵達中央點票站。 中新社

問題二︰分票過慢 點票推遲

陳家珮、簡銘東、顏汶羽等多名選委表示,是次投票中,多個界別分組的選票均會放進同一個票箱,導致當票箱送到點票中心後,工作人員要花大量時間將選票分開不同界別,要等到昨日凌晨時分才開始點票。

建議︰選委建議,特區政府日後可研究是否在票站為每個界別設置獨立票箱,或按不同界別設置不同投票點,讓選民投票時已將選票分門別類,減省分票的工作。另外,他們亦建議特區政府盡快全電子化進行選舉投票,讓選舉結果一目了然,節省點票時間,亦不怕有人為疏忽。

●有選委反映,工作人員要花大量時間將選票分類,導致昨日凌晨時分才開始點票。圖為工作人員將選票按照界別進行分類。 中新社

問題三︰點票機「卡紙」 系統癱瘓

多名選委表示,昨日的點票機數次出現「卡紙」等故障,需要改以人手點票,而一些地區界別的點票進行至約昨日凌晨4時30分時,用以掃描選票的點票機與用來人手點票的電腦更同時發生故障,需要重新啟動,令點票需延誤至昨日早上6時才有初步結果。

建議︰選委建議,特區政府應加強對點票機及有關電腦系統的維護,並在選舉前做足測試,盡量減低硬件出錯的可能性。

●多名選委表示,點票機數次出現「卡紙」等故障,需要改以人手點票。圖為工作人員掃描選票。 中新社

問題四︰應變機制不足 人手閒置

第四界別「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界別分組當選選委李世榮表示,每當點票機發生故障時,都需改為人手點票,令點票過程變得相當緩慢,另外在場有數百名工作人員整晚卻在旁閒置,往往只有數十人參與點票,未能有效善用人手。

建議︰李世榮建議,有關部門應預先為點票機硬件故障等突發情況,制訂後備應對方案,如即時安排全人手點票的流程機制,以及更有效善用人手的方案。

●有選委認為,今次點票未能有效善用人手。圖為閒置的工作人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問題五︰部分人員不熟悉點票程序

多名選委表示,留意到有不少工作人員在點票時神色慌張,擔心出錯,有工作人員每次取出一張選票時,也要重複翻看六七次,並不時即場取出工作文件翻閱,以確認程序等,更有人將選票一度放進錯誤的膠袋等,令人質疑是否對點票程序不夠熟悉。馮驊昨日亦表示,有工作人員點票遇到問題時想先自行解決,沒有即時尋求協助,也令到點票工作延誤。

建議︰選委建議,特區政府應為選舉工作人員安排充足的培訓及演練,讓工作人員熟悉點票工作,以提升效率。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