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昨日上午開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投票人陸續進入荃灣雅麗珊社區中心投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警方在沙田投票站部署,保證選舉順利進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選委讚新選制助社會團結 讓青年認識國家融發展大局

新一屆選舉委員會選委中,多位不同界別的當然選委或早前已自動當選的選委對履行選委責任充滿抱負。他們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新選制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選委涵蓋更廣泛的社會層面,定會協助特區管治者掌握民情,確保特區政府制定的政策更接地氣,令特區政府在未來的施政更暢順。他們相信,更均衡的選制有利社會未來的發展能顧及各行各業,而特區政府亦能與各界攜手團結社會,加強推動國民及國安教育,令年輕人認識祖國,在未來積極貢獻社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文森

第一界別 工商、金融界

陳杰:迎由治及興新里程

第一界別航運交通界選委陳杰表示,自己將繼續努力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積極向未來管治者反映民意,致力支持特區政府提升施政成效,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他指,完善後的選委會涵蓋各行各業,令全港市民都能透過自己所屬界別的選委,向未來管治者反映意見,相信選委會的新組成將為香港迎來由治及興的新里程。

林心亷:保政策貼市民訴求

第一界別旅遊界選委林心亷表示,看到各個界別的選委及候選人都比以往更積極聆聽市民意見,相信選委會在未來能支持管治者加強與社會各界的溝通,確保制定的政策能更緊貼市民的訴求。

邱詠筠:抓灣區發展新機遇

酒店界選委邱詠筠表示,香港應該要把握大灣區戰略發展新機遇,建議推動區內旅遊及酒店業界的優勢互補和融合發展,加速業界創新,豐富「文化旅遊」產品,重塑行業信心,實現香港酒店業的再次騰飛與輝煌。

在積極開展文化、藝術和旅遊產業鏈的深度融合方面,她認為要利用香港的國際化開放平台開展跨文化交流,增進與國際頂級文化機構及團體合作,加強愛國教育,推廣中華優秀文化,開展青少年文化培育和交流計劃,提升區內文化和藝術氛圍。

第二界別 專業界

陳弘毅:改善本港政治生態

第二界別法律界選委陳弘毅表示,以往發生的惡性政治鬥爭直接影響了特區政府施政,亦間接影響市民生活、香港經濟發展,這種對抗式政治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發展不利。今次選制的改革,改善了香港的管治質素、政治生態,同時化解「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行所遇的危機,讓「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沈明達:促進公私醫療協作

第二界別醫學及衞生服務界選委沈明達表示,因香港藥劑師的人數一直較少,過往一直難以在選委會選舉脫穎而出,然而在完善選制後,他終於有幸能代表從事藥劑的同業加入選委會。他期望未來的管治者能推動特區政府加強促進公共及私營醫療的協作,容許公立醫院病人在就診後可以選擇到獲認可的藥房取藥等,既提升公立醫院專科門診服務的效率,亦節省病人輪候取藥時間。

陳錦榮:帶港緊隨國家發展

香港上市公司審核師協會會長陳錦榮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十四五」規劃藍圖中佔據重要的位置,香港擁有進出內地資本市場的獨有渠道,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以及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等。這些渠道讓海外投資者可以通過內地與香港市場之間的連接進入內地資本市場。

他強調,香港未來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因此要求未來的立法會議員及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擁護國家持續發展,並積極與不同階層進行溝通,帶領香港跟隨國家的腳步前行。

第三界別 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

趙必匡:助政府推貼地政策

第三界別宗教界界別分組選委趙必匡表示,期望未來管治者與宗教界攜手宣揚團結、包容及愛人如己等思想,支持宗教界及其辦學團體加強推動國民教育及國安教育,令年輕人了解祖國實況,助他們在未來貢獻社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他認為,應對香港的房屋及貧富懸殊問題將是特區政府首要工作,相信在新選制下,選委會所涵蓋的界別比以往更廣泛,有助特區政府掌握民情,推出更貼地可行的政策,讓下一代有更多向上流的機會。

鄧佑財:提升政府施政效率

第三界別同鄉社團界別分組選委鄧佑財表示,支持中央政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相信能杜絕以往立法會出現的亂象,提升特區政府的施政效率。

他表示,定將發揮同鄉會的優勢,為基層市民發聲,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促進社會共融。

第四界別 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

陳恒鑌:定選出利港管治者

第四界別立法會議員界別分組當然選委陳恒鑌表示,選委負責為市民選出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責任重大,而反中亂港勢力過去在立法會拉布成風,阻礙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故有必要從選委會做起,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選委能選出以香港長遠發展利益出發的管治者。

容海恩:選出為港做事賢能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希望用自己選票選出為香港做事的賢能,並指出是次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意義非常重大,因為對比起過往選委會的功能,是次選委們要選出特首候任人和40位立法會議員。她又指,落區時聽到市民的聲音,他們均期望未來特首會聆聽民意、有責任、擔當及感召力。同時,她認為所有治港者都應該符合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五個善於」基本要求。

第五界別 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

唐英年:選委肩負更大責任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昨日順利舉行,意義深遠,因為是國家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安排後的首場選舉,為未來的兩場重要選舉,即立法會和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發揮示範作用。他指出,現時的選委會更具廣泛代表性,同時寄語各位選委,扮演的角色比過去更重要,肩負的責任亦更大。

吳良好:具五方面重要意義

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表示,首場選舉具有五方面的重要意義:一是選委會選舉取得圓滿成功,顯示落實「愛國者治港」穩健邁出第一步,揭開了香港政制發展的新一頁;二是選委會選舉實踐充分證明新選制好、愛國者能;三是選委會實現各界別各族群均衡參與,更充分體現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四是選委會促進回歸行政主導、改善政府管治;五是選委會有效抑制碎片化、民粹化、寡頭化,讓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姚志勝:謙虛謹慎擔當作為

全國政協委員姚志勝表示,是次選舉穩健邁出落實「愛國者治港」首步,意義非凡,為促進香港回歸行政主導、改善特區政府管治、推動社會聚焦經濟民生及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奠定堅實基礎。他期望全體選委謙虛謹慎、擔當作為,以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為依歸,按照「五個善於」的標準,選出賢能愛國者治理香港,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佘德聰: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全國政協委員佘德聰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昨日順利舉行,為落實「愛國者治港」跨出重要的一步,意義重大。首場選舉投票氣氛踴躍,近九成的投票率反映不同界別對新選制的支持以及對香港未來的堅定信心。全體選委定要履職盡責,擔當作為,選出愛國愛港的賢能管治者,推動香港實現長治久安。

張學修:新選制下首場勝利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表示,是次選舉意義重大在於,保證了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實踐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鐵底線原則,突出了新選舉制度下取得的第一場勝利成果。相信這些具有廣泛民意基礎的選委們,將為香港選出德才兼備的愛港治港者,進入特區管治架構。

霍啟剛:選出利港發展賢能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指,選委會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無論人數、界別、組成,以至代表性都較以往更高。他期望今次產生一個愛國愛港、保障社會整體利益的選委會,在之後的立法會選舉及特首選舉中發揮作用,選出真正為香港發展的賢能。

盧文端:傳承愛國愛港傳統

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表示,在新選舉制度下,來自不同界別和階層的社會精英翹楚,透過選委會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架構,更好聚焦愛國者的才華才能和正能量,傳承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展現「愛國治港者」對香港社會發展義不容辭的共同信念和責任擔當。

吳志斌:鑄就香港優質民主

中國僑聯委員吳志斌表示,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本次選委會的選舉在重新優化各個界別(特別增加了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地區和政團的利益結構和選委增能賦權的方面,鑄就了具有香港特色的、均衡參與的「優質民主」。

鄭翔玲:反映新選制進步性

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鄭翔玲表示,選委會選舉順利有序進行,特區政府安排得當,選民積極投票,社會熱烈討論,香港告別選舉亂象怪象,充分反映了新選舉制度的進步性和認受性。

何超瓊:體現社會整體利益

全國婦聯執委何超瓊表示,新選舉制度優化了參政議政的「均衡參與」,強化了候選人的代表性,有效提升女性的參與度,充分體現了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

蔡德昇:發揮兩地協同效應

全國青聯常委蔡德昇說,自己有幸自動當選,深感責任重大,希望未來能夠堅守管治者基本原則,選出「愛國者」治港,充分發揮祖國和香港的協同效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使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更願意擁抱祖國,有更好的發展未來。

詹勝:幫助有志港青北上

全國青聯常委詹勝表示,全國青聯過往沒有參選選委,但這次完善選制後有了參與選委議政的機會,非常值得珍惜,未來將發揮全國青聯的優勢,包括為有志到內地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幫助。他並指,香港在設計和攝影等文創方面很有特色,而內地則在文化內涵和形式上更為豐富,且市場巨大,故未來亦會支持特區政府促進兩地的文創交流。

郭芙蓉:幫助更多青年發聲

全國青聯委員郭芙蓉表示,在新選制下,選委會人數從1,200人增至1,500名人,並增加不少界別分組,將更有效地反映社會不同階層的聲音,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並有助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她強調,定會將更多青年的聲音帶入選委會,希望未來的管治者更重視青年發展,支持他們在香港有更美好發展。

黃敬:為國盡責為港選賢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黃敬表示,團體參選口號是「為了國家履職盡責,為了香港選賢舉能」,政綱包括當好守門者,把破壞「一國兩制」的反中亂港者、偽愛國者排除於香港管治之外;當好建設者,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做一個有能力、有承擔的建設者;當好傳遞者,做好中央與香港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樑工作;當好宣傳者,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以及當好行動者,深入社區,以行動切實解決市民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