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泠薈主辦講座,主持人鄭敏儀和4位出席的大老倌(左起)︰廖國森、阮兆輝、李龍、何家耀合影。
●李龍與鄭敏儀時常合作。
●新秀吳立熙也熱心推廣古典粵劇。
●阮兆輝與何家耀合演《王彥章撐渡》。
●廖國森是資深演員,對粵劇保留劇目特別有感情。
●鄭敏儀演樊梨花。

粵藝傳幫帶有傳承的使命,采泠薈之前主辦多個傳幫帶及小武行當的演出均有傳承的意義,現再於9月23日主辦「粵藝傳幫帶」——《行當篇》折子戲專場,假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上演4齣傳統劇目,甚至失傳的排場戲,包括《王彥章撐渡》、《梨花罪子》、《望江亭中秋切繪旦》及《三奏頂本 寒宮取笑》,主要演員有大老倌阮兆輝、李龍、何家耀、廖國森與著名古腔粵劇演員鄭敏儀偕同新秀演員吳立熙、梁心怡、黃鈺華、張肇倫等合演。

采泠薈主持人鄭敏儀為是項推廣悉心設計,期望有更多的觀眾對古典粵劇更了解,特於演前舉行《行當篇》講座,由上述多位大老倌在場講解傳統粵劇行當及發展下來的演變。阮兆輝和何家耀老師為是項演出的藝術指導,事實他們多年來均為粵劇傳承付出勞力及心力,而本為閨秀古腔唱家及古腔粵劇演員的鄭敏儀更因接觸了這一門艱深有意義的演藝而設計了系列推廣演出,值得愛護粵劇的人們尊敬。

在《行當篇》講座中,何家耀介紹傳統戲曲的行當,除了我們認知的生旦淨末丑之外,之前戲曲演員分工甚細,每個角色都有特定的行當演員,但時移世易及生活條件令戲劇行業的分工有所改變,現時大多行六柱制︰文武生、正印花旦、小生、二幫花旦、武生和丑生。阮兆輝講出很多粵劇的傳統典故來由,李龍和廖國森也述說在學藝及演出時段接受到的傳統粵劇藝術。

《三奏頂本 寒宮取笑》重現舞台

說到今次《行當篇》的選劇,有兩齣折子戲《梨花罪子》和《王彥章撐渡》在古腔演出劇場中看過,而《望江亭中秋切繪旦》多年前在藝術節中演出過,至於《三奏頂本 寒宮取笑》則是古本首次重現舞台。

《王彥章撐渡》是小武和二花臉的特別折子戲,由何家耀老師和阮兆輝合演。傳統古腔粵劇《梨花罪子》由李龍、鄭敏儀和張肇倫合演。今次重點推介的《望江亭中秋切繪旦》是阮兆輝按關漢卿元雜劇編寫,描述義妓譚紀兒如何懲戒歡場浪子的情節,由新秀吳立熙、梁心怡和黃鈺華合演。

至於《三奏頂本 寒宮取笑》,是選自大排場十八本,由阮兆輝、何家耀、廖國森、鄭敏儀、吳立熙和梁心怡合演,何老師說這戲在京劇中叫《二進宮》,為老生、青衣、花臉的戲,何老師和阮兆輝把曲詞精簡,以排場戲模式演出,相信會得到追捧古曲粵劇的觀眾欣賞。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