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唐王心 蔡洋子 深圳報道)9月16日下午,《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在深圳首映,導演賈樟柯在現場與觀眾交流了影片創作背後的故事。賈樟柯表示,在家鄉山西汾陽的生活中激發了對電影拍攝的渴望。「我們的城市,像深圳這樣的城市,都是後發的新生的年輕的城市。」「過去我們的家庭,家族父兄輩都是在農村的,長期的農業生活帶給我們非常多的影響,包括我們的觀念、行為的方法、處事的方法。」「這個記憶開始需要被講述出來」。

作為賈樟柯「藝術家三部曲」的最終章,在前兩部分別紀錄畫家劉曉東和服裝設計師馬可後,《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再度聚焦藝術家,眼光則投向了中國文學家。三位作家賈平凹、余華和梁鴻作為片中最重要的敘述者,以他們敞開心扉的分享與個人回憶為情感索引,展現了1949年以來的「中國往事」,以詩意的文學記憶講述歷史流變。

此前,《一直游到海水變藍》於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第4屆平遙國際電影展、第58屆紐約電影節等多個國內外電影節展映,均取得熱烈反響。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