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AAA級裝配式近零能耗游泳館整體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屋頂光伏自助發電,中深層地熱供熱,雨水中水池水回收再利用…… 記者18日從陝西西咸新區獲悉,憑藉着建築綜合節能率達91.64%的「近零能耗」,近日該區灃西新城游泳館項目在設計階段被中國建築節能協會評為「近零能耗建築」 ,這也標誌着其成為全國首個AAA級裝配式近零能耗游泳館。據悉,該項目於今年3月開工,預計年底建成投用。

利用可再生能源滿足用能需求

據了解,陝西西咸新區灃西新城近零能耗游泳館總建築面積約1.06萬平方米,由50米標準長池、25米標準短池、兒童戲水池和熱水池組成。項目在設計階段就着重融入了綠色低碳的理念,而在建設階段更是突出再生能源應用、資源循環利用、智慧化管理等。與傳統游泳池水電動能完全依靠外來輸入不同的是,該近零能耗游泳館在很大程度上實現了綠色自主「造血」功能。其採用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清潔供熱、太陽能光伏建築一體化等技術,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滿足用能需求,從根本上解決能耗問題。

「我們採用的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清潔供熱技術,通過向地下2000-3000m深處鑽孔取熱,運用地熱能梯級利用與智能控制技術,解決了館內42%冬季輻射供暖、80%生活熱水、100%泳池池水加熱三大系統熱源問題,實現供暖和熱水系統低碳目標。」該項目技術人員告訴記者,據測算,僅此一項,游泳館每年可節約電費約55萬元人民幣,可節約標準煤約329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879噸。與此同時,游泳館還在屋頂一體化集成貼合式高效薄膜光伏模塊4200平方米。這種建築與薄膜光伏創新融合的新模式,可實現年發電量約63萬千瓦時,比常規光伏系統發電能力提升30%以上。

項目目前正在加緊建設年底建成。(受訪者供圖)

互聯網智能感知技術助力智慧運行

項目技術人員表示,游泳館巧妙利用建築供暖系統、裝配式夾芯保溫複合板系統、主動遮陽系統等技術,確保游泳館自然條件下恆溫舒適。此外,通過雨水回收、中水回收、泳池水回用等,提高水資源重複利用率,實現節能節水。「冬季,結合透光斜屋面採光體系,利用陽光房集熱效應儲能集熱,確保冬至日陽光覆蓋泳池八條泳道,最大限度存儲太陽能,大幅提升游泳館室內環境舒適度。而屋面天窗可通過自清潔循環系統實現零水耗自清潔。」技術人員進一步指出,而在春夏秋3季,游泳館則會充分利用自然通風措施實現場館換氣、除濕、除熱,尤其是夏季自然通風換氣次數可達19次/小時以上,能夠100%消除室內餘熱、餘濕及氯氣,也可通過電動遮陽簾防止太陽直射過強。

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清潔供熱系統原理圖。(受訪者供圖)

除了節能減耗,游泳館還利用互聯網智能感知技術,為智慧化運行蓄力賦能。項目設置集能耗監測、智能服務、水溫水質感知調控等為一體的智能化綜合管理平台,集成空氣監測、能源管理、水溫感知、水中細菌監測等多種功能,經數據採集、大數據分析,大幅提升管理效率及服務水平。此外,場館將實行標準化一卡通管理,滿足消費者入館、儲物、消費等一體多元化需求。

據悉,經全國近零能耗建築測評,陝西西咸新區灃西新城游泳館建築本體節能率46.49%,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達84.38%,綜合節能率達91.64%,節能效果顯著。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