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書畫家互贈作品,相約疫後互訪。(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莉)中秋前夕,浙江嵊州市與台灣南投縣兩地的書畫家通過「雲端」濟濟一堂,舉行了一場以「墨香兩岸·筆繪一家」為主題的視頻書畫交流活動,共慶團圓佳節。

屏幕一頭,台灣書畫家李谷摩潑墨揮毫寫下了「惠風和暢」四個大字,引來視頻兩端書畫家的齊聲喝彩。他說,之所以寫下「惠風和暢」這四個字,旨在表達對「書聖」王羲之的故鄉浙江紹興的嚮往之情,同時也祝願兩岸書法交流和暢順遂。

兩地書畫家進行現場創作。(受訪者供圖)

來自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教授蔡友則以王羲之在紹興蘭亭舉行飲酒賦詩的「曲水流觴」這一儒風雅俗為內容,現場創作了一幅大篆作品《曲水流觴》。他表示,中秋佳節前夕舉辦筆會雅事十分難得,希望疫情過後能到浙江紹興蘭亭瞻仰古風。幾千年流傳下來的書畫藝術,不斷被書畫愛好人士演繹、精進,未來期待兩岸能攜手在學校、民間積極推廣書畫藝術,同時更多地組織書畫藝術比賽等,為青年書法愛好者提供展現藝術的平台。

浙台兩地書畫家「雲端」共慶中秋。(受訪者供圖)

台灣南投縣美術學會原理事長姚淑芬表示,台灣和大陸同根同源。現在雖然因為疫情的原因,只能通過視頻的方式進行交流,但此次活動不僅為紹台藝術家之間交流互鑒搭建了平台,也有助於促進彼此了解,增進友誼。

通過視頻交流創作心得。(受訪者供圖)

據悉,嵊州地處四明山麓,曾是「中華書聖」王羲之晚年歸隱地。千百年來,海內外書畫界人士紛至沓來,追尋書聖足跡,書法也為紹台兩地結下了深厚情緣。「書法根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歷史脈絡,彰顯着民族品格和民族特徵。自2004年以來,嵊州已連續17年舉辦書法朝聖節,促進了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嵊州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章夏明表示,兩岸藝術家應該從書法中挖掘、理解和感悟中華文化的精髓,挺立中華文化的脊樑,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