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區域發展,人才先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中多次提到「青年」,均集中在「吸引澳門居民就業創業」方面。推動在合作區創新創業就業的澳門青年同步享受粵澳兩地的扶持政策。專家認為,合作區將會成為青年特別是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就業的「新沃土」,這也將為澳門青年了解祖國的發展發揮重要作用。而澳門高校也加快北上,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與橫琴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澳門科技大學珠海校區也已確定落戶珠海高新區。

目前269名港澳建築領域專業人士和57家港澳企業已在橫琴備案,圖為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方俊明攝)

「《方案》提出的一系列政策舉措,為合作區加快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助力澳門產業多元發展擘畫了美好藍圖。這令我們這些在橫琴的青年創業者深受鼓舞。」蜜蜂科技創始人賈凡說,未來將依託該公司在橫琴打造的新型辦公空間載體,致力服務更多澳門及大灣區創新企業人員。據悉,由蜜蜂科技與大橫琴集團打造的大橫琴&BEEPLUS產業空間,目前便集聚了40多家澳門企業落地發展。

269名港澳建築領域專業人士已在橫琴備案

《方案》還提出,允許具有澳門等境外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規劃、設計等領域專業人才,在符合行業監管要求條件下,經備案後在合作區提供服務,其境外從業經歷可視同境內從業經歷。據最新統計,目前269名港澳建築領域專業人士和57家港澳企業已在橫琴備案,並推動擴大港澳工程管理模式適用範圍,橫琴政府投資項目全部面向港澳企業開放。

來自香港的創業者閆澍與澳門、上海的合作夥伴便在橫琴成立了華眾聯創設計顧問(橫琴)有限公司,成為內地首家聯合香港、澳門、內地建設領域專業人士的三地聯營形式的設計顧問機構。而中銀-力圖-方氏(橫琴)聯營律師事務所,是全國首家內地與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已聘用31位律師,其中港澳律師28名,立足橫琴提供三地法律服務。

澳門高校擬北上建更多人才聯合培養項目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表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吸引了很多人才特別是青年人才,而《方案》將用「真金白銀」留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對在合作區工作的境內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15%的部分予以免徵。他認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會成為青年特別是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就業的「新沃土」,這也將為澳門青年了解祖國的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在高等教育領域,橫琴也為澳門拓展了新空間。早在2013年,澳門大學位於橫琴的新校區正式啟用。如今,橫琴已與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澳門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全部在橫琴設立分部。此外,澳門科技大學珠海校區已確定落戶珠海高新區。澳門特區社會文化司官員表示:「我們將積極支持和鼓勵澳門高等教育『走出去』,在推動現有人才聯合培養項目的同時,與內地高校、科研機構建立更多人才聯合培養項目,切實助力澳門的產業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