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綜合報道)美英澳三國15日宣布建立名為「AUKUS」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澳洲撕毀與法國的天價潛艇合約,轉而由美英幫助其打造核動力潛艇。此舉引發法國強烈不滿,法方隨即取消了原定當地時間17日晚在法國駐美大使館舉行的美法同盟慶祝活動。分析稱,雖然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一直強調要深化跨大西洋聯盟關係,但歐盟越來越意識到,拜登政府的種種行徑與特朗普政府無異,美國與歐洲大陸的盟友漸行漸遠。

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防長奧斯汀(右)與澳洲外長佩恩(左)、防長達頓16日在華盛頓見記者。\路透社

美法外交關係因為美英澳之間潛艇協議,跌至拜登上任以來的最低點。原定17日在法國駐美大使館舉行的慶祝儀式,是為了紀念法國海軍在切薩皮克灣擊敗英軍240周年,該戰役為美國最終獨立鋪平了道路。一名法國官員16日接受《紐時》採訪時證實,宴會不會進行,法國海軍的高級軍官也將返回巴黎。此次活動原本旨在彰顯美法聯盟的牢固性,但這名官員強調,鑒於美英澳三國新的安全夥伴關係,再舉辦這樣的活動是「荒謬的」。

法國或要求澳洲賠償

為平息法國的怒火,曾在巴黎生活多年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6日表示,在過去24至48小時內曾與法國就幫助澳洲建造核潛艇一事進行過討論,但他未透露具體時間。布林肯在發言中一再出言安撫,他兩次表示法國長期以來在眾多事務上都是美國的「至關重要的夥伴」,美國「一有機會」,就會深化與法國在「印太地區」等領域的合作。

然而,法國防長帕利16日表示,美英澳之間的交易沒有事前徵求法國的意見,「15日才得知」,會盡量減少承造商海軍集團的經濟損失,可能要求澳洲賠償。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是否告訴法國是由澳洲方面決定的。他承認,法國人有理由感到惱火。諷刺的是,澳洲總理莫里森在15日與拜登及英國首相約翰遜的視頻會上,對法國隻字未提。巴黎政治學院研究員巴沙朗稱,為了對抗中國,「美國選擇了盎格魯─撒克遜世界而不是法國。」

美英澳協議除了激怒法國,也讓歐盟措手不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稱,如此規模的核潛艇合作計劃,「不可能是一夜之間橫空出世,竟然還不通知我們。」他認為,這次事件無疑會再次促進歐盟把戰略自主放上議事日程。

歐盟擬提高戰略自主

就在三個月前,拜登上任首次訪問歐洲大陸時,歐洲盟友將其視為「美國回來了」,渴望拜登能修補因為特朗普造成的跨大西洋緊張關係。但美國承諾重返伊核談判的進程停滯不前,又不聽歐盟勸告一意孤行從阿富汗撤軍,歐盟愈發質疑拜登的承諾。一位歐盟高級官員告訴CNN,「AUKUS」是「非常好戰的英語國家組成的反華聯盟」,而這些國家正是帶頭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國家,「而我們都知道最終結果是怎樣。」

此外,英國與美國在「AUKUS」的夥伴關係是另一個刺激歐盟的因素。英國脫歐後,約翰遜奉行主要針對「印太地區」的「全球英國」戰略。雖然因拜登政府在阿富汗問題上與英國缺乏協商,倫敦與華盛頓的關係曾出現裂痕。但在核潛艇協議上的合作表明,在安全、情報共享和軍事技術這樣的敏感領域,英國仍是比歐洲其他國家更優先的合作夥伴。

拜登下周將在白宮與澳洲、日本、印度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四方會談前還會先與約翰遜會面。《紐時》指出,連同這次美英澳的潛艇「截胡」,都再次向法國表明,在中國問題成為焦點的21世紀,歐洲大陸的舊盟友已經被晾在一邊。《金融時報》稱,這一事件無情地讓歐盟和法國又一次領悟到自己影響力不斷減弱的事實。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