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表示,選舉結束後會設立選委會總召集人。(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將於周日(19日)舉行,共412名候選人將競逐13個界別分組的364個席位,為本港一連三場的重要選舉揭開序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今日(17日)表示,選舉結束後會設立選委會總召集人,必要時召開會議,處理特別情況下法律未能處理的問題。

譚耀宗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有關做法為一個「兜底」的安排,當遇上未估計到的特別情況,法律又處理不到,就通過制度來解決,由總召集人必要時召集選舉委員會會議。他估計,要待選委會選舉結束,全體選委產生、書面宣誓、刊憲等程序完成才會委任總召集人。他認為,新選舉制度對選委及管治者要求更高,有必要多接觸民意。

在選舉委員會的1500個席位中,已共有325人獲裁定有效登記為選委會當然委員,並有156人獲裁定有效提名為選委會委員。另外,23個界別分組的603名候選人自動當選。

另外,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12月19日舉行,政府指提名期定於10月30日至11月12日,10月初會刊憲公布。當局計劃將投票時間改為上午8時半至晚上10時半,計劃設立超過620個一般投票站。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