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國家「十四五」規劃多個篇章提到香港與整個大灣區的發展,近期的前海方案更凸顯國家對香港的大力支持,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指明未來方向。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17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十四五」規劃不是「零和遊戲」,而是令大灣區多元共生,蘊含無限發展機遇,港府必須要以認真積極的態度,推進制度改革與融合創新,不斷提升香港競爭力。

李家超表示,自從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發布以來,三地在金融、法律、教育、科創、醫藥等方面均有重大措施打破框架限制,例如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債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財通等,港府在不同方面亦向各界積極解讀大灣區機遇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營造社會積極參與國家發展大局的氛圍,並收集各界人士意見,改善施政效率,創造新機遇。

「前海的定位是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李家超指出,前海現有逾1.2萬註冊港企,而新政令前海面積達到了以前的8倍,當中有1/3新增產業地專供港資港企,能夠幫助港企打破現有樽頸,獲得無限發展機遇。他強調,香港可將先進的金融和法律經驗,與國際化的制度引入前海,做到兩地制度融合互通,高度創新,不僅令前海更好的走向世界,更令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的新定位作出新貢獻。

李家超表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創科是最有效的切入點。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發展創科產業助港青上流

「十四五」規劃不僅繼續支持提升香港傳統的四大中心樞紐地位,更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創科是最有效的切入點。」李家超表示,各行各業都離不開科技創新,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有堅實的科研基礎,擁有多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世界級高校,發展創科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而在此過程中,除了能夠吸納許多青年前往大灣區發展,創造上流機會,讓他們找尋自己的理想,還能夠提升他們對國家民族和文化的認識,成為社會長期發展的中堅力量。

李家超指出,無論是從大灣區規劃綱要,「十四五」規劃,還是前海方案,均重視青年的發展,而如何幫助青年取得成功,則必須處理好學業、就業、文化、價值觀等方面的問題,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在中央支持下推出八項措施就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希望香港青年能夠支持和積極參與。他期望,香港未來的青年能夠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推動大灣區發展。

解放思維改善施政效率 積極務實發揮創新精神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十四五」規劃不是「零和遊戲」,而是令大灣區多元共生,蘊含無限發展機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此前指出,「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提醒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該進一步行動起來,真抓實幹,開啟「再出發」嶄新航程。

李家超表示,在新時代下,特區官員必須要「站得高,看得遠」,解放思維,以積極務實的態度,在工作中發揮創新精神,不斷提升香港競爭力,「制度是客觀的,但城市態度是營造出來的,如果特區政府不積極參與國家發展發展規劃,將來的發展只有80分,若能以積極創新的態度參與,能變成110分。」他指出,如今每個政策局都會根據「十四五」規劃列出工作清單,按實際情況發展,不斷調整和落實政策,爭取達致事半功倍的效果。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