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英國和澳洲15日宣布建立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美英兩國將支持澳海軍建立核潛艇部隊。白宮發言人普薩基16日表示,美國與英國、澳洲成立「AUKUS」聯盟,是為「推進美國戰略利益」,而非尋求與中國冷戰。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16日表示,成立「AUKUS」聯盟非尋求與中國冷戰。新華社

普薩基稱,美國此舉是為了「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歡迎與中國的激烈競爭,但不尋求衝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任何地區機制都應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增進地區國家間互信合作,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小集團」違背時代潮流,與地區國家的願望背道而馳,不得人心,也沒有出路。

此外,美英澳三國成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一事激怒法國,因澳洲在有美國幫助其發展核動力潛艇後,轉身取消與法國數百億美元的潛艇合同。法國外長表示這是「背信棄義」的行為,法駐美使館因此取消了一場紀念美法友好關係的活動。澳洲總理表示,向法國總統馬克龍致電解釋未果。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