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勇

林鄭月娥特首在出席活動回應國家橫琴及前海發展方案時,提到官員以往抱着「有麝自然香」的態度,只靜待別人發掘香港的優勢和潛能。的確,環顧全球局勢瞬息萬變,在網絡時代下,不少「KOL」在虛擬舞台上主動出擊,就能一夜成為「網紅」。特區政府無論在融入大灣區發展,還是在國際舞台展示「一國兩制」成功等方面,都應拿出勇氣和實力,主動發聲,不能落後形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資料圖片)

香港正迎來發展新世代,特區政府必須勇於變革,除了把握發展機遇外,也必須好好認識國家,肩負弘揚中華文化的責任。至於香港如何在國際舞台上說好中國故事?事實上,香港是世界公認的國際都市,有着人才優勢,關鍵在於善用優勢,主動出擊。

為了協助國家向世界展示全面的中國,香港應充份運用國際網絡和人才薈萃的優勢,及善用西九文化區的基建配套,積極參與國際傳播工作。同時,特區政府駐外地機構也應增設負責推廣中國發展和成就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職能,讓海外國家及民眾更好地了解中國發展。

此外,特區政府還可積極向中央政府爭取,推薦更多人才加入國際機構,與國際社會進行多種形式、多個層次和多個範疇的文化交流,向外界展示中國價值和中華文化的美好一面。

值得注意的是,時至今天仍有涉反修訂《逃犯條例》及《香港國安法》案的港人,犯案後旋即潛逃海外,不盡不實地唱衰香港。特區政府必須轉守為攻,組織更多本港機構參加重要國際會議論壇,亦可於外國主流媒體等平台和渠道發聲,向世界說明國家和香港的實況和觀點,講好中國故事。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