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綜合美聯社、CNN、《衛報》報道:美國、英國、澳洲三國領導人15日舉行視頻會議,宣布建立名為「AUKUS」的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而該框架下的首個目標就是支持澳洲海軍建立核潛艇部隊。澳洲與法國在2016年達成的、總值900億澳元(約5130億港元)的潛艇合同也因此告吹,法外長勒德里昂16日直斥澳洲此舉違背兩國間的信任關係,是「背後捅刀子」。法國批評美國將歐洲盟友排除在「夥伴關係之外」,證明歐洲國家有必要在防衛上尋求獨立自主。

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約翰遜和澳洲總理莫里森15日宣布建立「AUKUS」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將顯著深化三國在一系列安全和防務能力上的合作,深化信息技術共享,推動安全和防務科技、產業基地、供應鏈深度融合。這是數十年來這三個國家之間達成的最具重量級的防衛夥伴機制。

首批建造8艘核潛艇

「AUKUS」框架下的首個倡議是美英將支持澳方發展核動力潛艇,澳洲因此將成為全球第七個擁有核動力潛艇的國家。澳總理莫里森證實,核潛艇將在澳南部城市阿德萊德建造。據悉,三國將開啟為期18個月的磋商期,美英計劃派遣技術和戰略小組就人員、培訓、建造、核安全保障等方面制定標準和方案,預計首批建造8艘核潛艇,最早在2030年左右交付使用。

美英澳三國領導人都強調,澳洲未來裝備的核動力潛艇將僅配備常規武器系統,並承諾將嚴格履行核不擴散義務。一位美國高級官員稱:「核技術極其敏感,(因此)這是一次性的決定,我們今後不會向其他國家提供類似的技術。」美國此前只在1958年向英國提供過製造核潛艇的技術。

澳洲媒體注意到,拜登當天在向約翰遜致謝後,對着另一側屏幕裏的莫里森說:「我要感謝澳洲的那個傢伙,非常感謝你,總理先生。」《澳洲人報》以「宣布歷史性美英澳聯盟時,拜登忘記澳總理名字」為題刊發報道,成為當日一個尷尬的小插曲。

撕毀法澳5130億合約

澳洲與美英兩國在核潛艇方面達成的合作,意味着澳洲與法國此前達成的天價潛艇合同作廢。澳洲2016年在法國、日本和德國的競標者中選擇了法國軍用艦艇製造商海軍集團,計劃採購12艘「短鰭梭魚」級常規動力潛艇,當時合同總值約500億澳元。這是澳洲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國防訂單。然而,受成本超支、工期延誤等因素影響,預計該合同成本已激增至900億澳元(約5130億港元)。

澳方單方面撕毀合約的舉動令法方震怒不已,消息人士透露,莫里森15日試圖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但沒有成功。法國外長勒德里安和國防部長帕利16日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批評,美國將諸如法國這樣的歐洲「夥伴國家」排除在與澳洲的合作關係之外,更加讓歐洲國家意識到加強戰略自主的必要性。

法外長勒德里昂批評拜登政府行為與特朗普政府無異;法防長帕利稱,對美國「如何對待其盟友有了更清醒的認識」。而就在一天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經過美軍撤出阿富汗的教訓後,歐盟有必要為建立自己軍隊,可以在無需依賴美國的協助下派駐海外。

英美澳核合作破壞和平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輿論普遍認為美英澳三國的「抱團」之舉,是抗衡中國的最新體現,但三國領導人在當天的會議上並未提及中國。美方高級官員也向記者特別強調,新建立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不針對任何國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表示,美國、英國與澳洲開展核潛艇合作,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損害國際核不擴散努力。美、英向澳洲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潛艇技術,再次證明他們將核出口作為地緣政治博弈的工具。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違背時代潮流,不得人心,也沒有出路。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