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港島區7名區議員的宣誓無效,即時喪失資格。據了解,被裁定宣誓無效者均與其參與所謂「35+」初選,或借出其辦事處作票站有關。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多名仍在任的區議員均曾經參與「初選」或借出辦事處作票站,極有可能被DQ。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應該嚴正執法,揪出偽裝愛國的反中亂港分子,以免他們繼續以公共資源為禍社會。

被裁定宣誓無效的陳榮泰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自己被撤銷資格與他去年借出場地做違法「初選」票站有關,並稱特區政府在宣誓儀式後有向他發信,要求他解釋借場的做法,並有相片作為證據。同樣被裁決宣誓無效的黎梓欣,亦「相信」是因為自己曾於「初選」時借出議辦作為票站所致。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亦表示,7名區議員喪失資格與違法「初選」有關。

●郭子健指議辦會配合「初選」投票安排。 fb截圖

目前尚有三批區議員有待安排宣誓,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根據民主黨去年7月7日至10日在facebook發布的違法「初選」票站地址,逐一對比,發現與多名現任區議員的辦事處地址相同,同時多名現任區議員在相若時間亦在facebook發帖呼籲市民投票。其中,民主黨的涂謹申、九龍城區的曾健超、西貢區的柯耀林都「榜上有名」。

曾在「初選」時簽署所謂「墨落無悔」聲明的李志宏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自己會宣誓,但坦言通過宣誓的機會微乎其微,「已做好心理準備。」柯耀林亦稱自己會宣誓:「即使我餘下的區議會任期可以不宣誓也好,到我下次換屆,假如我想繼續任區議員繼續服務地區,我一樣要面對宣誓。」

●曾健超發帖煽動「初選」投票。 fb截圖

梁志祥:有證據應嚴正執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根據資料可見,仍然有不少反中亂港勢力一直潛藏在區議會內。既然這些人曾經參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初選」活動,加上已有明確的證據,特區政府就應該嚴正執法,不應拖泥帶水。

他指出,今屆區議會被反中亂港勢力把持,將區議會變成宣揚極端及仇恨思想的平台,不理地區事務,街坊已經十分氣憤,若繼續姑息這些人,將影響社區發展,最後只會令街坊受苦。

楊永杰:有區員圖蒙混過關

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楊永杰表示,當日反中亂港分子利用議員辦事處用作違法「初選」活動,目前仍然有不少人繼續任區議員、留在議會內,企圖蒙混過關。

他強調,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愛國者治港」是最基本的條件,既然現在已經有清楚的資料顯示有關人等的劣行,特區政府就應該嚴正執法,揪出這些偽裝愛國的人,以免他們繼續以公共資源禍害社會。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