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認為,可以用國安法調查有政治立場的商業機構。中通社
涉違規黃店摘錄

批借經營包裝政治 分化市民損自由經濟

攬炒派鼓吹所謂「黃色經濟圈」,企圖在市民日常消費中滲透反中亂港、煽動仇恨政府的思想。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有關質詢時表示,特區政府會以證據為本,情況如牽涉國家安全會引用香港國安法,並指即使政府過往甚少引用煽動意圖罪,但激活部分法例是因時制宜,並強調政府違法必究,同時會適時檢討法例。多名政法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所謂「黃色經濟圈」公然宣揚反中亂港信息,更愈來愈猖獗,呼籲警務處國安處接手處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日在議會向官員提出質詢,討論網上煽動及號召攻擊商業機構行為。

他指出,時有網民號召群眾集體中傷、污衊、醜化及抵制敵對陣營商業機構,已嚴重妨礙商業機構公平競爭及正常經營,又批評所謂「黃色經濟圈」是以經濟包裝的政治活動,若只以傳統的刑事條例處理相關行為,是不切實際的,敦促政府研究及制訂對策,包括考慮以香港國安法處理相關問題。

表明倘涉犯罪會執法

鄧炳強在回應時表示,執法行動須以證據為本,如有犯罪行為,執法部門會採取行動,並強調社會須警惕「顏色經濟」,以「經濟詞彙」包裝「政治運動」,做法分化市民和損害香港自由經濟。任何違法行為均受規管,包括刑事恐嚇罪、煽動文字罪、管有煽動刊物罪、香港國安法等條例也可運用。

所謂「黃色經濟圈」過去一直大肆鼓吹反中亂港的思想及舉動(見表),不少政法界人士都認為執法部門應該跟進。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反中亂港勢力經常將「經濟自由社會」掛在口邊,實則是以「做生意」為名策劃、煽動反中亂港行為,包括公然借出地方作為違法「初選」票站、支持「612人道支援基金」等反中亂港組織、煽動仇恨等,這些行為不排除已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警務處國安處應接手調查。

政法界促國安處查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表示,雖然香港國安法落實逾一年之久,但反中亂港勢力轉成滲透式活動,並且發展所謂「黃色經濟圈」,以做生意為名,卻一再宣揚反中亂港信息,例如借出店舖給反中亂港勢力進行違法「初選」,及擺放各種反中亂港宣傳單張等,但執法部門還未採取拘捕行動,令所謂「黃色經濟圈」愈見猖獗,冀警務處國安處嚴肅處理。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所謂「黃色經濟圈」損害經濟及製造社會撕裂,最致命的是支持反中亂港活動,包括借出店舖做違法「初選」票站、捐款予「612基金」「支聯會」民陣等亂港組織甚至協助眾籌,又在店內騰出空間貼出反中亂港信息,煽動仇恨,使市民憎恨警察、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等,這些具體行為都可能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故警務處國安處應嚴正執法,依法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