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剛過去的周日,香港市民走在街上都會見到有近千名選舉委員會當然選委和自動當選選委不畏酷熱天氣,在全港多區向市民派傳單,解釋完善選舉制度下「愛國者治港」原則和良政善治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他們透過逾千個街站拉近與市民的距離,更走入街市、茶檔、商店,甚至上門家訪,接觸大眾,深入了解市民的想法,傾聽市民的心聲,為建設香港再創高峰做好準備。

見到市民響應在各個街站留言板留言,見到不少平日在冷氣房坐在大班椅的工商、金融界的老闆或高管站在街邊同普通市民交談講解的畫面,很感動。包括余鵬春、洪祖杭、伍淑清、恒基集團主席李家誠、置地公司行政總裁黃友忠等商界猛人,他們不是習慣參加選舉,他們是大公司的話事人,有些人真的連港鐵都未搭過,如今都落街站「企街」宣傳,分分鐘會被人「請食檸檬」的,實在很難得。也感受到他們真的很愛香港,很想為重振香港出力。作為港人,見到一班有財力有能力的人出來撐香港,加上祖國不斷有政策助力香港,明天會更好﹗絕不會只是口號。

2019年「黑暴」肆虐香港,香港警察受盡委屈,其間伍淑清女士挺身而出去聯合國演講:「告訴世界真實的香港」,其大義行為已令大家佩服,如今又連續第二日到中華總商會會址外派傳單,介紹新的選舉制度,表現愛國愛港的情操之高。恒基主席李家誠認為落街站意義大,讓市民更清晰了解新選舉制度,聽市民對交通、房屋等民生需求的意見。

當然,香港目前的問題不是千位選委落街兩日就能解決,全港市民立即完全接收到「完善選舉制度下愛國者治港,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振興經濟,讓社會環境更穩定」的訊息。但社會的骨幹群能落區與民溝通 ,了解社會所需,自然就可以設定出利民的措施。當「愛國者治港」的正面作用浮現,政府會得到更多市民支持。

一個成功的政府、一個成功的領袖,一定要有勇氣接受不同觀點的人的挑戰,有胸襟面對善意的批評。在「反中亂港」勢力被壓下去後,香港特區目前踏入走向良政善治的目標,接受市民監督批評是必須的。在過去兩個多月特首林鄭月娥為制定2021年施政報告親自主持了40場諮詢會,聽取超過3,500名來自不同界別的人士意見,知道不少市民對這兩年內政府的政策及官員有很多意見。林鄭也很貼近民意,主動提出立法會泛政治化、議員拉布、拖後腿的憂慮已大為減退,在利好條件下要重新構思特區政府政策局的組成,不再迴避改革,正思考如何大刀闊斧地重組政府,以便推行大量工作。首先就所涉政策局和部門、條例、首長級職位分配等撰寫方案,交予下屆政府。設立專屬政策局推動文化工作,並加強在土地房屋方面的內部協調是最急需處理的問題。

過去一年政府官員管治效率明顯改善,廣播處處長李百全改革香港電台十分有成效。近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非常果斷行使職權宣布,稅務局已修訂《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防借慈善之名作惡,任何團體如支持或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稅務局將撤銷其豁免繳稅資格,即時生效。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都很有作為,未來相信不容許不作為的人留在政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