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齡齡

離開浦口火車站,我踏進浦口碼頭,登上渡輪,從南京長江北岸返回南岸的中山碼頭。

渡輪甲板上,看着浩瀚長江,迎着陣陣江風,心裏總是無法平靜,眼睛硬是冒出炮火連天、萬船齊發的長江景象,景象中最清晰的是一個14歲小姑娘——個子瘦小,一條辮子甩在胸前,穿着小破棉襖,在風高浪急、炮火紛飛的江面上,揮動她幼小而有力的手臂,奮力撐動小木船,把船上30位解放軍從長江北岸送到南岸。

經歷3年國共內戰,1949年年初,中國長江以北地區已在解放軍統領之下。當年2月,百萬解放軍集結長江北岸千里江邊,準備向南強渡長江,向國民黨南京政府發起大規模進攻,劍指首都南京,繼而解放全中國——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渡江戰役。解放軍當年物資缺乏,裝備落後,作戰依靠百姓全力支援,短短2個月,徵集近萬艘木帆船,和300多萬民工參與渡江戰役。1949年2月,解放軍來到小姑娘家鄉,長江邊安徽省無為縣,為渡江作戰招募民船船工。

小姑娘家境貧苦,7歲被賣作當童養媳的她,日夜操勞,卻從未嚐溫飽滋味。「打過長江去,讓窮人都過上好日子!」這信念讓小姑娘熱血沸騰,她偷偷帶上家裏的船,第一個報名參加渡江突擊隊。

1949年4月20日夜,渡江戰役的號角吹響了,小姑娘準備開船渡江,船上30位解放軍看見她這麼小,硬不讓她開船,她躲在一旁,待船開動才奮身跳上船去;她挺立船上,拚力划槳,船隻飛快向南岸破浪前進。南岸國民黨軍的機槍炮彈曳着熊熊火光,向小木船狠狠打來,與小姑娘同行4艘船中,2艘被炸毀沉沒,小姑娘右手臂受傷,血流如注。小姑娘完全忘卻危險,更顧不上包紮,她只有一個念頭:「必須把第一批突擊隊員送到南岸,只有前進,沒有後退!」40分鐘後,小姑娘把30位解放軍安全送上南岸。南岸的國民政府軍藏在碉堡裏,以猛烈機槍火力,阻止上岸解放軍挺進。小姑娘熟悉地形,自告奮勇帶領兩名爆破手炸毀碉堡,讓解放軍長驅直進。返回北岸時,她又從江中救起幾位受傷的解放軍。這一晚,小姑娘橫渡長江6趟,運送3船,約100名解放軍送到南岸作戰 。

1949年4月20日晚,那是滾滾長江有史以來最壯觀的一天——波瀾壯闊的長江江面上,硝煙瀰漫,萬帆競發,每一艘木船上,滿載英勇善戰的解放軍,及視死如歸,對美好生活無限嚮往的勞苦民工;百萬雄師,萬千民工,萬張白帆,代表着4億中華民眾,捨生忘死,前赴後繼,向着獨立、自主、強大的中國奮勇進發。

1949年4月20日晚,那是滔滔長江有史以來最有意義的一天——洶湧澎湃的長江水,誓把中華民族百年的苦難和悲痛,擊個落花流水,煙消雲散。1842年《南京條約》,中華民族遭受列強欺凌,飽受恥辱;1937年「南京大屠殺」,中華民族慘遭日本侵略者無情殺戮,慘絕人寰——近代南京,見證侵略者的卑劣和兇殘,流淌中華民族的血淚與苦痛。

大江東去,驚濤拍岸,萬里長江,向前奔流。中華民族的哀痛與屈辱,付諸東海,一去不回;「百萬雄師過大江」的壯偉畫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巨變,再邁向「現代化強國」的美好願景,在14億國人面前徐徐展開,迸射着溫暖恒久璀璨亮麗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