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本月10日舉行港島區區議員宣誓儀式,並對其中7名區議員的宣誓有效性存有疑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作為是次監誓人,會基於已掌握的資料和這些人士提交的申述,依法例條文作出裁決。至於另外三批區議員的宣誓,林鄭月娥表示相信徐英偉是希望先處理第一批,讓大家看清楚有關工作如何進行和相關法律基礎,便可以盡快邀請第二批現任區議員進行宣誓,相信不會拖太久。

讓大家看清工作如何進行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對於宣誓的有效性成疑的區議員,徐英偉作為是次監誓人,會基於已掌握的資料和這些人士提交的申述作出裁決。至於徐英偉是基於什麼準則,林鄭月娥說依據相關法律清楚說明哪些行為不符合「擁護」「效忠」的要求,亦有負面清單和正面清單,最終都是依法例條文作出決定。

至於另外三批區議員的宣誓,林鄭月娥表示相信徐英偉是希望先處理第一批區議員宣誓,讓大家看清楚有關工作如何進行和相關法律基礎,便可以盡快邀請第二批現任區議員進行宣誓,相信不會拖太久,特區政府亦希望能盡快進行這項工作。

推動發展不能迴避重組政策局

另外,昨日被問及是否有意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和重組政策局,林鄭月娥回應指,自從立法會回復至理性的政治體制,亦很願意配合行政機關、行政主導的工作,給了很多人很大信心。在這個前提下,她認為重新思考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局應該怎樣組成才最有利於香港未來的發展,是一個不能迴避的議題。

不過,她表示,由於現屆特區政府任期只餘下9個月,相信實際上很難做到重組政策局,即立法會會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改組建議,「只餘下數個月,是否要局長們調位,而若增設新政策局,又要物色新局長,卻只負責數個月的工作呢?」因此,她認為現屆特區政府的任務是廣泛聽取意見,然後提交予第七屆立法會時可以有一些討論,再交予下一屆政府再考慮決定。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