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9月14日,2021深海科技創新發展論壇(簡稱「深海論壇」)在深舉行,論壇以「聚焦深海科技,築夢中國藍灣」為主題。在華大海洋牽頭承辦的海洋生物醫藥及功能製品發展論壇上,眾多海洋領域專家,共同探討海洋生物資源開發與利用的發展現狀及趨勢,展望海洋生物產業未來前景,開拓藍色經濟發展新思路。

中國科學院院士、華大基因聯合創始人、華大研究院理事長楊煥明在題為「人類基因組計劃和海洋組學」的主題演講中講到,國際人類基因組計劃(HGP)協作組發表人類全基因組的第一個序列草圖到現在已有20周年,HGP改變了生命科學和其他相關領域的「一切」,也為海洋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策略和技術。他從基因組、轉錄組、基因組書寫等角度跟大家分享組學與海洋研究的關係,並進一步呼籲海洋組學的全球合作。

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員邵宗澤以「深海微生物及其基因資源調查與開發利用「為主題,講解了我國深海微生物及其基因資源調查與開發利用。他介紹道,海洋生態系統龐大、海洋生物遺傳多樣性豐富、其蘊藏的基因資源巨大。近年來,圍繞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和遺傳資源保護做了很多探討和研究,大力開展海洋生物遺傳資源的儲備與研發,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南方科技大學化學系終身教授李闖創在題為「海洋天然藥物的高效合成與應用」演講中指出,海洋天然產物往往具有抗癌、抗菌、抗病毒、免疫等多種生物活性,對生物體和人體具有重要的調控生理功能,並對維繫生態環境和生命的最佳狀態具有重要的意義,是開發新型海洋藥物的重要資源。但是,由於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海洋天然產物含量往往很低,又難於分離,很難滿足各種研究的需要。因此,化學合成已成為獲取或者修飾天然產物的重要途徑。

在《向海求索--海洋功能製品研發》的主題演講中,華大海洋首席運營官王新文向大家介紹了具有海洋特色的功能製品研發現狀與發展趨勢,她指出基於海洋生物高質化利用,華大海洋專註于海洋生物中非營養素功效成分在慢病營養支撐中的應用,開展營養功能組分篩選、穩態化保持、功效評價等研究。同時,應用營養功能組分高效運載及靶向遞送、營養代謝組學大數據挖掘等核心技術,加強食品營養健康機理與現代化關鍵技術研發,開發多樣性和個性化營養健康食品,構建了從創新研發、生產轉化、市場銷售、健康管理的海洋功能食品全生命周期產業鏈。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