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放蛇「真佛宗」的聚會,直擊主持如何用軟銷方法游說信眾課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菩提園建築群的上天竺在「真佛宗」進駐後已停止開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陳小姐與母親本居於菩提園寺院群的法華禪院內,「真佛宗」進駐後將母女逼遷。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佛觀法師在菩提園修行多年,圓寂後菩提園落入邪教手中。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日前獨家踢爆,早年因顛覆國家政權被國家公安部定性為邪教的「真佛宗」,被發現在香港入主佔地10萬平方呎的荃灣芙蓉山菩提園,菩提園一眾弟子報警控告「真佛宗」鵲巢鳩佔。報道出街後,事件引起各界關注,但警方的調查工作仍未有進展。以宗教為名顛覆國家的邪教組織,近年被內地及鄰近地區嚴打後,奉行所謂「宗教自由」的香港恐淪為邪教基地。曾任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草案有條文賦權特區政府禁止已被國家取締的組織在港運作,她呼籲盡早就二十三條立法,將這類邪教組織趕絕,還香港及佛門清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荃灣菩提園的法定管理人是佛觀法師,但該法師3年前逝世,一眾弟子才發現菩提園董事會被改組,多名「真佛宗」成員進入董事會掌管菩提園約值15億元的10萬平方呎用地。弟子們6月初已向荃灣警署報案,根據報案紙,他們懷疑有人早前假冒佛觀法師的簽名,安插「真佛宗」成員進入董事會。香港文匯報昨日向警方查詢,發言人回覆表示需時翻查資料,最快今日才能回應。

團體不利國安 撤免稅資格

「真佛宗」早年因顛覆國家政權被國家公安部列為邪教,更與邪教組織法輪功關係密切,但香港並無專責規管相關宗教組織的法例。香港佛教聯合會行政總主任張毅平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佛聯會法例上無權要求佛教教派加入該會以作監管,宗教組織只需根據香港法例登記及註冊便可在港活動。

對於一些教派打着慈善團體的名號以豁免繳稅,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因應香港國安法實施,稅務局已修訂《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並即時生效,任何團體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稅務局將不再認定其為慈善團體,撤銷其豁免繳稅資格。

對於「真佛宗」這類邪教組織仍可在本港活動,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由於基本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只要該些教派未有違反法例,便可在港進行宗教活動。但現時已實施香港國安法,倘有組織危害國家安全,特區政府仍有法可依。

其實香港特區政府早在20年前已因應邪教組織法輪功在港活動,研究處理方法。2001年2月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曾舉行特別會議,邀請各宗教團體討論,當年佛聯會釋衍空法師在會上便指出,基本法雖保障宗教自由,只要有關宗教活動沒有牴觸法律便不可限制,但邪教是嚴重問題,作為有責任的政府,應對該些「高度危險教團」作出密切注視。

議員倡檢視法例 打擊邪教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葉劉淑儀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根據社團條例第八章,特區政府可因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禁止某個社團運作,特區政府早前便以此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但該條例無法取締被國家定性為邪教的組織。

早在2003年,特區政府首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正式提出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當時提出修訂香港法律中不同條文,加入條文規定,當證明有組織被國家取締,香港特區保安局局長亦可以取締有關組織,任何人支持該組織運作均屬違法, 最高可判罰10萬元及監禁3年。但可惜香港至今仍未能就二十三條立法。葉劉淑儀認為日後正式立法,便有法可依,禁止這些已被國家取締的邪教組織繼續在港活動。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認為,若有被國家列為邪教的組織滲入本港,特區政府應檢視現行法例有否漏洞,研究如何加強規管。她又指,該教派若因危害國家安全而被國家列為邪教,則本港警方亦須調查該教派在港的活動,有否任何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