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詩和教練沈金康攜手站上頒獎台。香港文匯報記者劉蕊 攝
●李慧詩(右)在決賽連贏鍾天使勝出。單車會供圖
●李慧詩慶祝勝利。 單車會供圖
●沈金康願意傾盡所能幫助香港單車隊取得更好成績。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蕊 攝

香港「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昨日在河南省洛陽市體育中心出戰全運會場地單車女子爭先賽決賽,以直落兩場擊敗上海的鍾天使,奪得冠軍,亦是香港隊在今屆全運首面金牌。 該項目銀牌和銅牌分別由上海選手鍾天使和河南隊洛陽籍選手鮑珊菊奪得。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洛陽報道

上屆賽事同一項目得銅牌的李慧詩面對老對手、國家隊奧運代表鍾天使,第一場採用後上的策略,留守對手後方,在最後一個彎位之後爆發後勁,直路壓贏對手過終點,領先1:0。到第二場,李慧詩最初以慢速領前,其後鍾天使反先並開始加速,到最後一圈,李慧詩再一次貼近鍾天使並在最後直路超前對手,連贏第二場,順利贏得爭先賽冠軍。

李慧詩今戰凱琳賽爭雙金

賽後李慧詩特別感謝總教練沈金康一直以來的教導與陪伴,她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表示,此次全運會比賽一直抱着比較輕鬆的心態,「奧運會已經比較累了,回國之後還要隔離,自己就想着沒關係,能發揮多少就發揮多少。本次全運會比賽時間安排上也不像奧運會那麼密集,第一輪和第二輪中間有一個小時的間歇時間,比較輕鬆。」至於接下來的安排,李慧詩表示沒有想太多,就想着比賽結束就可以歇一下,至於以後就是想騎就繼續騎。根據賽程,李慧詩今日將出戰凱琳賽,力爭今屆第2面金牌。

沈金康:年輕選手讓港隊壯大

總教練沈金康接受記者採訪表示,李慧詩不放棄的精神令人感動,李慧詩在奧運會之後就馬不停蹄「備戰」全運會,中間因為防疫要求,隔離時間很長,沒辦法到場地上訓練,但好在李慧詩基礎好,來到洛陽後很快就適應了場地,比賽比較順利,發揮出了應有的水平。沈金康直言在洛陽比賽就像「回家了一樣」,至於香港隊接下來的打算,他表示將要備戰世界錦標賽。

在沈金康看來,香港單車隊近年來成績不俗吸引了不少年輕人的加入,港隊隊伍不斷壯大,再加上港府支持單車發展,修建了國際標準的場地,大學也支持並鼓勵運動員全身心投入訓練,香港單車隊未來可期。他並稱讚香港年輕人很有志氣,很願意在這項運動上去努力奮鬥,他作為教練也非常願意傾盡自己所能幫助香港單車隊取得更好的成績。

男子麥迪遜賽戰果今日公布

其餘場地單車賽事,港隊代表梁峻榮/梁嘉儒昨日出戰男子麥迪遜賽,並憑第10個衝分圈後超越主車群搶得20分,有望爭奪獎牌,但由於賽後不少隊伍對成績有異議,大會覆核成績逾2小時後,裁判決定要再花時間翻看影片檢視成績,結果會延至今天才公布。至於逄瑤/楊倩玉在女子麥迪遜賽則只得第6名,無緣衛冕。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日熱烈祝賀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在陝西省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全運會)中,贏得自行車女子場地爭先賽金牌,徐英偉說:「李慧詩在比賽中盡顯光芒,展現過人速度和爆發力。我為她優秀的表現感到非常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