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出招規管加密貨幣,主要原因是韓國民眾多年來對於「炒幣」非常瘋狂,尤其是很多年輕人更是沉迷「幣圈」不能自拔,他們很多人視加密貨幣為快速致富途徑,甚至認為是擺脫當前社會地位、獲得幸福的唯一機會,然而很多年輕人亦因為炒幣而損手,最終向上流夢碎。

單是2021年首季,韓國四大加密貨幣平台便新增了250萬個賬戶,當中20多歲和30多歲族群各佔33%、31%,即超過六成新用戶都是年輕人。韓國求職入口網站Alba Heaven一項調查亦顯示,1,750位受訪大學生中,53%對加密貨幣投資抱持正面看法,認為即使其風險更大,仍然值得嘗試;15%受訪者更視加密貨幣為擺脫當前社會地位的最後機會。

與傳統股票交易不同,加密貨幣可以24小時進行交易且沒有漲跌幅的限制,很容易讓人陷入「交易上癮」的狀態。韓國賭博問題管理中心稱,今年第一季度共接收與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交易上癮相關的求助達1,362宗,按年增長近兩倍,當中超過一半都是年輕人。

律師:四成離婚案件起因

分析指出,跟風投資的心理也是導致韓國幣圈過熱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對加密貨幣的狂熱帶來的「副作用」也蔓延到交易者的家庭。韓國一位離婚律師稱,今年以來,加密貨幣投資成癮相關離婚個案量迅速上升,四成離婚案件的起因是配偶沉迷於賺取「虛擬財產」,影響正常的家庭生活。●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