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的風景最美,人在景中,人也成了風景。 作者供圖

江 鄰

 方過小台又大台 無邊秀色倚天開

 濃蔭蔽日秋風起 疏影弄溪蛺蝶徊

 九曲探幽緣石上 千層疊翠出雲來

 回看煙水蜿蜒去 一片新城任爾裁

這是我來深圳後登臨的第三座山。如果說梧桐山是欣賞深圳河沿岸雙城風光的好去處,七娘山是遠眺香港群山起伏的觀景台,陽台山舉目四望,最適宜鳥瞰深圳全景。

深圳市為了打造城市形象,2004年評選「深圳八景」,分別是大鵬所城、蓮山春早、僑城錦繡、深南溢彩、梧桐煙雲、梅沙踏浪、一街兩制、陽台疊翠。八景中有三處是以山入選的,而蓮花山、梧桐山更看重的是內涵,惟陽台山以景色取勝。

陽台山位於龍華、寶安、南山三區交界,主峰分大陽台和小陽台。人們通常理解的陽台山是小陽台,因為山裏的主要景點,如花溪廊、明月廊、夏荷亭、秋菊亭、七星伴月、臥龍遺蛋等,都在小陽台周邊。特別是山頂有龐然巨石,上刻「羊台疊翠」四個草體大字,為鄒家華所書,向來是陽台山的標誌景觀和網紅打卡點。

我們大多是第一次登陽台山,不熟悉路,請了當地導遊。導遊對我等業餘登山者的實力和興致有些低估,原本只準備上小陽台。誰知到了小陽台峰頂,大家都覺得不過癮,沒有人願意打道回府。待走下花溪廊,只見濃蔭蔽日,溪流潺潺,蛺蝶盤旋,一陣陣微風吹過,勞乏盡去,大夥兒更不想回家了,紛紛要求「加餐」。

導遊只好帶我們重新上山,目標是比小陽台海拔略高的停機坪。陽台山是有名的「石階狂魔」,我們沿着曲折蜿蜒的石階一路向上,到了停機坪已是氣喘吁吁,準備稍事休整再下山。這時,有從山上下來的驢友介紹說,最美的風光在大陽台,不上去看看很可惜。望着遠處山峰雲穿霧繞,我們半是嚮往,半是猶豫。最後咬咬牙,既來之則安之,又爬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登上了大陽台。

真應了那句「腳力盡處,風光正好」的古話。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陽台峰頂亦有一巨石,比小陽台巨石略小。不過,小陽台巨石上「羊台疊翠」四字是橫排草書,大陽台巨石上「陽臺山」三字卻是豎排隸書,別有氣勢。秋風送爽,倚石而立,俯瞰千峰疊翠,百水環繞,山海煙火,盡收眼底。近則盈盈湖泊穿行於樓廈之間,遠則繚繚霧嵐縈繞於群山之上。東有梧桐層巒,西有珠江碧波,南有深灣橋,北有科學城,各以其勝,把這座南國新城的魅力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此時大家才感到慶幸,小陽台固然美景處處,但只有上了大陽台,才能完全領略陽台疊翠的真諦。

陽台山景致絕佳,擁有豐富自然生態資源,文化歷史內涵亦十分深厚。單說山名,就饒有趣味。據明代修纂的《廣東通志》記載:「陽台山,山巔之南稍平,形若几案」。在中國陰陽學說裏,山南水北謂之陽,「山巔之南」是陽,「形若几案」是台,故名陽台山。因了如此山形地勢,陽台山一向被視為新安縣(縣治南頭,轄今深圳市及香港)的風水山。清代修纂的《廣東通志》、《新安縣志》明確指出:「陽台山……高約二百丈,橫亙五十里,山巔平衍,形若几案,為邑治後山」,「頂有龍潭,祈雨即應」。上世紀六十年代初,風水之說不時興了,陽台山遂改名羊台山。直到2020年,深圳市政府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決定恢復陽台山的舊稱。

陽台山一帶,峰壑綿延,湖汊縱橫,還留下諸多革命鬥爭遺蹟。早在1898年,歸國華僑鍾水養就在陽台山腳下發動了反抗滿清統治的烏石崗起義,成為辛亥革命的先聲。抗日戰爭時期,東江游擊隊在這裏建立根據地。1941年夏季,日軍對陽台山根據地進行了8次掃蕩,均告失敗。在震驚中外的「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事件中,陽台山是重要中轉站,茅盾、鄒韜奮、夏衍等數百位文化名人都從這裏輾轉北上。

如今,陽台山舊貌換新顏,山徑綠道四通八達,是市民登山健身、親近自然的重要場所。始於1997年的陽台山登山節,更是將山水風光、歷史人文與文體活動融為一體,每年吸引眾多登山愛好者參加,其影響力已從深圳周邊輻射到整個珠三角地區。

我們此次行山,沒有直接登頂,而是先到小陽台,繼而停機坪,再到大陽台,上上下下多走了不少路,但陰差陽錯,觀景之全出人意料。下得山來,都覺意猶未盡,又開始設計下一次登山活動。同行山友余海先生收集整理沿途所拍圖片,選取9張放到微信朋友圈,請大家各抒己見評出前3名。次日公布結果,並逐一點評。現照錄如下,為本文作結。

第一名作品拍攝的是攀登停機坪的一坡石階,宛若天梯直上,行山者居高臨下回望鏡頭,腳踏蒼蒼苔痕,綠蔭相伴,倚天而立。評語:有人的風景最美,人在景中,人也成了風景。圖中人物形象自然、健康、充滿活力,每個人面前都有一道坡,積極面對、樂觀向前是最好的狀態。

第二名作品拍攝的是小陽台巨石,雨後初晴,天空格外乾淨,灰黑色巨石彷彿天外飛來,四個紅彤彤的草體大字飄逸瀟灑,英氣逼人。評語:主題鮮明,畫面純淨,構圖優美。藍天白雲下,山頂巨石渾然天成,既頂天立地,又厚德載物。

第三名作品拍攝的是從大陽台鳥瞰西麗湖周邊城區,直至前海深圳灣,高樓林立,綠樹掩映,山脊蜿蜒,碧水依依,煙雲繚繞。評語:圖中有山有水有大海,一片新城融於自然中。生態文明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正應了那句詩「回看煙水蜿蜒去,一片新城任爾裁」,堪稱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