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駿傑自認是110分的好爸爸。作者供圖

車淑梅

笑言當年18歲瘦到似條藤、自己非常樣衰的魏駿傑不覺入行30年,現時大了兩個碼,「別看我外表大大隻,我也有軟弱的時候,2020年是非常難過的一年,離婚、封關、一年半零收入,我要看心理醫生,吃抗抑鬱藥,我好傻,我竟然想到輕生,我的女兒救了我,當時我想起她不可以失去我,我將腳踏回來……這件事我不可以讓她知道,我在她面前天天都好高興,如果她知道會影響一生的。」

魏駿傑是名符其實的暖男爸爸,照顧女兒Jessica由一日三餐至衣物鞋履一手包辦,10歲的Jessica聰明伶俐,2歲開始已經每天都向爸爸說︰你是我宇宙中最愛的人I love you more than anyone in the Universe!但,可惜去年夫妻正式宣布離異,「離婚不能論誰對誰錯,其實我們也開心過,因為我好嚮往做普通人,我最希望隱形,不想人家見到自己……離婚是因為人會變,我變得太離譜,只全力湊女而忽略了她?就當是真罷,大家好下台!我是110分爸爸,30分老公,其實有些事情我做得不錯,每年情人節我都會為她弄心形牛扒、旁邊圍住2隻大龍蝦,又會送花,年年如是!有些事情察覺得到,可以解決,但,有陣子察覺不到,發覺時已經太遲……」

「其實我並非一個適合去愛人的人,我可以公開招親,我家中的廚櫃罐頭全部跟食用日期一字排開,就如超級市場一樣,我接不了人家太混亂。我未必會再娶妻,但可以共同生活,我曾輕輕提及,女兒反應好大說︰『不可以!爸只可以愛我一個』!」

魏駿傑在TVB 16年沒有大紅過,最為人熟悉的就是《陀槍師姐》陳三元的丈夫程峰,「《陀槍師姐》令我和滕麗名走在一起,亦都因為此劇我們分開了……我們拍拖9年沒有結婚打算,父親喪禮她以未來媳婦嘅身份出席,我好感動。但後來,忽然大家不知為何感覺消失了,就如結了婚90年……我當然真心愛她,一定的,否則不會長至八九年,大家好期待我們結成一對,但,我只想做普通人,為何一定要做金童玉女?她很紅,比我紅,她愈來愈紅,我就愈來愈避,所以我只好Let go,不要害了她……(在現實生活中,我不知道怎樣對人好),這一句概括了我16年來在TVB的經歷!所以我奉勸年輕人如果你內心不夠強大,不要隨便入行。」

「其實她是受害者,現實生活中她好懂得愛我,是我配不上她,現在她成為朱太,我好開心!我見到人家幸福我就開心。自問30多歲前我不懂做人,後來我開竅了,全因鍾景輝大師和張之珏兩位導師,我從未見過二人發脾氣,明明人家不對,他們都不會發怒,我檢討其實都可以試一下,我真的做到了,人緣好了,內地不同的製作人不斷邀約我北上工作,但我的女兒在香港讀書暫時放不下,她陪我去排舞台劇《老公你好悶呀﹗》感到很有興趣,不過我鼓勵她向電腦發展,她幾歲人仔已自己剪片配音,有天分。」

魏駿傑對女兒的期望就是做個堅強而樂觀的人,而他自己總在失落的時候想着與寶貝女兒合唱那首金曲《前程錦繡》,「那是一首永遠無可挑戰的好歌,以前聽感動,現在聽會流淚,唱完就會好了,沒有事情解決不到的,一切都會好轉,去年我運氣一團糟也可以跨過,所有香港人都可以過到,不要放棄,未來只會愈來愈好!」

羅文主唱的《前程錦繡》是45年前的作品,依然發揮超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