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9年前,一個偶然機會令我在網上發現有則消息︰某月某日中央圖書館將舉辦「亞洲七地書法巡迴展」,並言明參展作品可到北角某地方交給一位名叫游尚澤的先生。於是我立刻準備了兩幅作品,一幅4尺小楷「千字文」和一幅6尺草書送去游先生那裏。

游尚澤先生是位在城市花園授徒的書法導師,當我將兩幅作品送到那裏時,正好他在上課。初次見面,我說明來意後,他便問我何時加入香港書法家協會?原來他說香港書法家協會的會員才可參展。正當我茫然不知所措時,他和顏悅色地告訴我,我可以馬上申請加入香港書法家協會。剛好他本人是執委,又碰上第2天便要開執委會,便說我如果立即申請,還來得及參加展覽。在游尚澤先生的鼎力相助下,我順利加入香港書法家協會,也如願以償參加了「亞洲七地書法巡迴展」。

無獨有偶,不久前我去參觀香港書展,見到香港廣州書畫會的黎鑄英主席和賴榮春副主席,我對他們說︰「5年前,我在廣州『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龍涎墨麝耀香江書法展』開幕式上見到畫家司徒乃鍾,他曾和我說準備成立香港廣州書畫會,那時我以為有機會入會,結果書畫會成立了5年也沒有人邀我入會。」黎鑄英和賴榮春兩位主席聞言,表示我可以馬上申請加入,並參加兩個星期後在香港大會堂舉辦的「大灣區書畫交流展」。於是我立即填寫申請表格,在他們兩位鼎力相助下成了會員,畫作也順理成章參加了這個大灣區書畫盛會。

想起這兩次「火線入會」參加書畫展事件,我便一直在想︰香港的書畫家大都和我一樣,以參加書畫展為樂事。香港大大小小的書畫會超過100個,而可供書畫展的展覽場地只有寥寥幾個,真正好一些的展覽廳如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大會堂等等展覽場地只有三四個,而每個書畫會都要做展覽,租場輪候時間往往要超過一年。香港政府對藝術發展那麼重視,為什麼就不能多建幾個展覽館和展覽廳,讓本港的書畫家多辦書畫展呢?

書畫展有利於文化藝術交流,又有利於國學的傳承和推廣,希望政府考慮一下筆者的建議。